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版画中国·版画艺术在民间”全国系列巡展亮相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娟
2022-07-12 11:03:06
分享:

  7月1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中央美术学院、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主办的“版画中国·版画艺术在民间”在市美术馆展出。展览力邀国内版画名家及青年 艺术家共同展出100余件作品,充分展示了我国版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版画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有着自己特殊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中国版画以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有着独立的地位和艺术价值,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 ,由最初的萌芽期到唐宋时的成熟期,再到明代的高峰期,渐渐地从附属地位走向独立。据介绍,中国版画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离不开鲁迅先生大力倡导的新兴木刻,新兴版画从诞生之初一直与中华民族的事业发展和广大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人民大众的热血斗争中成长发展,在新中国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发展壮大,一代又一代的版画艺术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始终扎根人民、深入生活进行创作,创作出许多杰出的作品。

  “版画中国·版画艺术在民间”全国系列巡展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仅得到了众多当代版画名家的支持和响应,同时也为许多青年版画新锐提供了展现作品的权威平台。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苏新平表示,版画是非常重要的画种,是伴随着科技发展而发展的,它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借助此次展览使版画艺术真正“走进民间”,走到人民群众中去。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谭浩楠表示,对于每一位青年版画家来说,这种规模的展览是非常稀有而且难能可贵的。展览中相当一部分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展现出对社会生活的敏感以及对艺术语言的钻研,同时反映出他们令人钦佩的思想高度。“河北的版画艺术和版画艺术家在国内也占有一席之地。比如展厅这幅李彦鹏老师的《秋阳》,这是其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画作内容由‘宏大叙事’结构转向普通的劳动者和平凡真实的生活。艺术家通过把控绝版木刻的语言变换的节律,传达出了绝版木刻的特有韵味美感。”

  据悉,此次“版画中国·版画艺术在民间”巡展至河北石家庄,不仅丰富市民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也将助推河北版画事业的蓬勃发展。主办方希望,以“版画中国”对青年版画事业的推动为契机,将老一辈新兴木刻家和当代版画先行者激越的青春创作实践视为一种历史能量,充分发扬敢于创新、勇往直前的实验精神,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苗圃注入一股激发思维、启迪心灵的活水新泉。展期至7月27日。(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版画,石家庄,巡展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