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小核桃托起乡村振兴梦 赞皇县核桃成熟采收忙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2-07-22 11:10:24
分享:

  “以前因为要照顾一家老小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好了,俺们在合作社采收、分拣核桃,一个月能赚将近三千块钱呢,比很多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赚得还多哩!”近日,在赞皇县西阳泽乡孟家庄村,村民李阿姨一边分拣核桃一边笑着告诉记者。眼下,赞皇县核桃进入成熟期,当地农户抢抓农时采摘,待分拣后销往全国各地市场。

  赞皇县地处太行山东麓,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土壤,造就了优质的果林优势,种植面积100多万亩。近年来,赞皇县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核桃种植业,种植面积46万亩,11个乡镇150多个村通过核桃种植、育苗、加工等产业的发展,产值4.2亿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

  核桃全身都是宝,核桃树可以绿化、美化环境,核桃仁可用于烘焙业、乳品业,还可以用来榨油发展核桃深加工,分心木可入药,产业化前景十分可观,赞皇县规模化的种植,既帮助农户致富,又带动了核桃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石家庄丸京干果有限公司是赞皇县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以核桃系列产品科研开发和产品销售为主,产品常年销往国内外广受好评。“目前公司的核桃油生产线是国内生产工艺最先进、产量最大的生产线。现在瞄准核桃肽制品、脱衣核桃仁等产品,对消费定位调整为高端消费产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赞皇县核桃加工企业大大小小有几十家,主要生产核桃仁、核桃油、核桃罐头、核桃粉、核桃饴糖等系列核桃产品。为了使核桃产业在原有基础上做大做强,赞皇县大力扶持核桃加工的龙头企业、核桃专业合作社,不断挖掘核桃潜在的经济效益,拉长核桃生产的产业链条,逐步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记者  通讯员 于帅)

关键词:石家庄,赞皇县,收获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