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抢抓有利时机 扎实开展雨季造林 石家庄市多举措为生态家园添新绿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7-25 14:41:55
分享:

  近日,随着雨季来临降雨增多,荒山雨季造林工作逐步展开。在井陉县长峪村山脚下的造林现场,工作人员操控六旋翼无人机,将20公斤重的容器苗运送到200多米高的山上,实施雨季荒山造林。

  今年雨季,井陉县探索利用无人机运送造林苗木上山造林,经过半个月的运送实验,获得很大成功,不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节省了人力,而且还减轻了造林队员的劳动强度,保证了运苗上山不伤苗,提升了造林速度和成活率。据了解,今年井陉县雨季造林任务8万亩,栽植连翘、侧柏400万株,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栽植。

  井陉县植树造林只是我市雨季造林的一个缩影。进入雨季以来,全市各有关县(市、区)以太行山生态绿化为抓手,抓住今年汛期早、降雨多的有利时机,早部署、早行动,打好雨季造林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7月21日,全市已完成雨季造林4200亩。为确保完成今年雨季造林工作,市林业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雨季造林工作的通知》,分解了造林任务,对雨季造林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县(市、区)坚持加强督导,科学规划,逐级落实将任务落实到乡镇、到村、到山头地块,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集中力量开展雨季造林工作。

  在鹿泉区石井乡黄岩村一带的荒山上,记者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这是该区林业部门正在组织村民进行植树。整地、打穴、栽植、回填……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着。今年雨季造林,该区重点抓好两项工作。部分乡镇封山育林区裸露山场修复治理,对春季山场造林项目补植补造。全区计划栽植侧柏、连翘等各类树木11万余株。为确保造林质量,鹿泉区林业部门每天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植树地点进行巡回督导,对苗木质量、栽植株数、质量进行把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植一片、成林一片。

  造林期间,市林业局组成由局领导和技术人员组成的督导小组指导各地开展造林工作,各有关县(市、区)林业部门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包乡镇、包片形式,及时将技术服务送到造林地块、小班。在今年的雨季造林中,要求各地坚持造林、管护两手抓,雨季造林后要及早跟进管护措施、落实管护责任,加强对新植树木的后续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抚育管护。建立抚育管护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专兼职护林队伍,提高造林成活率,确保苗木栽植成活率90%以上。

关键词:石家庄,生态,新绿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