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追梦太空 这位石家庄姑娘好酷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南开宇
2022-07-25 14:48:00
分享:

  7月24日下午,随着长征五号B遥三火箭拔地而起,“问天”实验舱奔赴寰宇。在离发射工位不远的指控大厅内,第一次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参加任务工作的丁思炜,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同事们开心地合影庆祝。

  身高168厘米,一头乌黑的秀发,若不是身穿航天工作服、工装鞋,大家还以为她是一名青春靓丽的大学生。27岁的丁思炜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乖巧可爱的她,是典型的“别人家孩子”,是爸妈眼里的宝贝疙瘩,学习成绩一直优异。

  可这一切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却发生了变化,一向乖巧可爱的她,因想选择工科专业,第一次与父母起了冲突。

  “学经济、学法律、学医,这些更适合女孩子。”

  “但是我想学工科,证明女生也能当大工程师。”

  ……

  就这样,倔强的她步入了自己心仪的大学,选择了心仪的航天测控专业。在学校的四年里,丁思炜勤奋努力,刻苦好学,学习成绩仍然名列前茅。2017年大学毕业的她,再一次违背了父母想让她回家工作的愿望,选择去到了离家几千公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为了中心技术部一名测控系统工程师。

  “年轻,就是要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丁思炜第一次见到了高大宏伟的发射塔架,第一次亲眼见证了长征火箭喷薄而出,在她的心里,一颗圆梦航天的种子悄然萌发:成为一名合格的测控系统工程师,亲手将火箭送上太空!

  以往培养独立上岗的系统工程师,大约需要半年,丁思炜才跟学三个月,就要面对独立上岗的挑战,丁思炜没有畏惧退缩,而是专心投入任务工作中,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2017年12月26日,长征二号丙火箭由西昌发射场发射成功,这也是丁思炜独立完成任务的“首秀”,从这一刻开始,她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测控系统工程师。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丁思炜多次担任测控系统工程师,撰写系统分析报告,圆满完成了“北斗组网”“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等一系列国字号航天发射任务的测控工作,还获得了中心技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不满足于任务一线工作的她,又将目光瞄准了更高更具挑战性的任务。领导也看出了她的心思,问她,“小丁,想不想去文昌航天发射场,为‘问天’实验舱保驾护航?”没有丝毫犹豫,丁思炜点了点头,来到了盛夏的椰林海岛。

  在现代化的文昌发射场,第一次参与空间站建造的重大任务、第一次领受“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的岗位任命书、第一次近距离参观长征五号B大火箭……太多的“第一次”让她激动不已,看着视若珍宝的任务袖标,她决心一定要圆满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丁思炜与同事们一头扎进了测控任务中,针对海南文昌发射场地处祖国南端,气候条件和电磁环境复杂,她和同事们日夜攻关,在模拟和实战中反复研习,通过创设各类复杂电磁环境,利用任务总检查阶段进行数据分析,改进软件算法过滤机制,剔除这些“污染”,准确反映火箭飞行数据。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两个月完成的测控总体方案,经受住了“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的考验,当实验舱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测控系统返回的入轨数据与理论数据对比相比以往精度大幅度提高,同事们都纷纷对这个小姑娘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毛星翔)

关键词:石家庄,航天,激动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