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凝聚乡村精气神 绘就文明新画卷 深泽县打造文明村镇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坤晓
2022-07-27 10:14:06
分享:

  移步即景,美丽乡村风景如画;功德上墙,一家有难全村帮忙。7月20日,走进深泽县西焦庄村,记者看到这里的街道干净整洁,宣传墙上的乡风文明标语,以生动形象的话语引导村民做文明事、成文明人。村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文明新风扑面而来。2020年,该村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村。

  近年来,深泽县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文明新风倡导,结合农村实际,切实治理乡村陋习,探索出符合地方实际和特色的公序良俗,努力出健康文化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在村里的党建示范街上,记者看到党员联系户、村规民约、民生实事承诺等各项制度。“村民一起制定的制度、议定的事都上墙公开公示,促进了以制度管人理事模式的形成,让村里的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加积极向上。”村党支部书记黄展说。

  在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中,西焦庄村从群众最关注、呼声最高的事入手,革除了延续百年的红白事“饭前打包”的陋习。还组织开展垃圾袋换鸡蛋、房前屋后清理大比拼等活动,扭转了“两委干群众看”的状态,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力军。不仅如此,该村还以德治引领新风尚,发挥道德评判团的作用,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党建工作年会进行表彰,并发放厚德礼遇卡,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如今的西焦庄村,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深入民心,勤俭节约的风气激扬劲吹,美丽乡村的景象俨然形成,乡风文明的先进性和示范性也成了西焦庄村一张响亮名片,为该县乡风文明的建设树立了一个典型榜样。(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深泽县,乡村,文明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