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在厨房一边做饭一边打电话安全吗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2022-08-02 15:16:18
分享:

  8月1日,市民李先生刷朋友圈时,看到这样一条图片消息:有一位医生分享近期6人伤亡事件,皆是在厨房做饭时使用手机所致。在厨房使用手机真的这么危险吗?李先生心生疑惑。当天,记者就此采访了燃气行业的业内人员,对方告知正常情况下,在厨房使用手机是不会产生安全威胁的。

  李先生看到的这条注明“请务必转发到朋友圈”的图片消息大致内容如下:“你有没有在厨房里打电话或接电话?3天前,一名医生分享了6个人的伤亡事件,他们被伤亡的原因是在厨房做饭时使用了手机。因为微波炉或燃气炉、冰箱放在一起是很危险的。他们都是边做饭边用手机才引发的爆炸!所以请在厨房停止拨打接听手机。这与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一样危险。”说的看似言之凿凿,还不忘提醒“不要忘记与亲人分享,如果急需接打电话,必须离开有液化气灶的厨房10-12英尺。切记!切记!并转发!

  在厨房用手机真有这么危险吗?

  8月1日,燃气公司业内人员张先生表示,爆炸是可燃气体与空气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导致瞬间释放出巨大的化学能量引起温度、压力急剧升高的过程。必须满足以下3个条件:1.发生燃气泄漏,燃气浓度达到5%至15%的爆炸极限;2.厨房是一个密不透风的空间;3.有明火或电流通过。他说,在正常使用燃气的过程中,天然气经过燃烧后,会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不会有天然气未经燃烧排放到空气中。如果家中的燃气管道松动或者脱落导致燃气泄漏,那么在厨房里可能存在天然气。

  此外,天然气泄漏并不等于一定会立即爆炸:当天然气在空气中的浓度很低的时候,遇到明火是不会发生爆炸的。当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达到5%至15%时,不只拨打电话,甚至开关电器也可能会导致爆炸事故的发生。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在厨房使用手机是不会产生安全威胁的。

  那么,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呢?他说,用户在家可以采取“一抹、二听、三闻、四看”的方式自检,排查燃气泄漏点。

  一抹:家中可以用刷子蘸肥皂水涂抹可能漏气的位置,如果涂抹位置起泡则说明有漏气情况。

  二听:一般燃气泄漏时,会发出轻微的“丝丝”声,如果家中听到类似声音一定要留意,及时进行检查。

  三闻:如果市民在家中闻到了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则可能是燃气泄漏了。这是因为天然气中加入了臭剂来提醒市民漏气发生。

  四看:家中不使用燃气的情况下,观察燃气表,如果表内数字发生变化,则可能发生漏气的情况。

  他提醒广大用户,在使用灶具过程中,人不能远离,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引发燃气泄漏。使用燃气后,应当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特别是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提醒老人注意。如果市民长时间外出(旅游、出差等)还需关闭表前阀。同时注意通风换气,如果厨房通风不好,在使用燃气灶后就会使厨房中氧气不足,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此外,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最好带有熄火保护装置。不合格燃气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如果家里有喜欢吸烟的朋友,切勿在厨房开着抽油烟机吸烟。一旦室内有燃气泄漏的现象,点燃的香烟就有可能引发爆燃。因此,燃气用户日常养成良好的用气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记者 杜慧)

关键词:燃气,安全隐患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