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用评剧艺术唱响家乡故事 评剧现代戏《白毛女》即将首演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黄蓥
2022-08-04 14:53:00
分享:

  歌剧、芭蕾、电影、河北梆子……家喻户晓、久演不衰的《白毛女》有许多艺术表现形式,而且每个版本都各有亮点。如今,评剧版《白毛女》也将登上舞台。记者获悉,8月7日晚,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移植改编的评剧现代戏《白毛女》将在石家庄大剧院首演。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爹爹无钱不能买,红头绳扯了整二尺,亲手与儿扎起来……”8月2日上午,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内,《白毛女》进行了首演前最后一次彩排。据介绍,评剧《白毛女》移植于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同名剧目,编剧同为省剧协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副主席智全海,导演则为国家一级导演郭学文。此次,青年评剧团50余位演职员参与到该剧的创作中,主演为优秀演员张亚君、李武、白学永等人。据介绍,该剧时长约2小时10分钟,剧情紧凑而张弛有度,人物的矛盾冲突富有看点。同时,该剧在以评剧为基础的前提下,融汇了芭蕾、舞蹈等艺术形式,舞美和灯光的运用也将为该戏增光添彩。

  “白毛女的故事就发生在咱们平山县,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庆祝石家庄解放75周年,我们从去年开始就酝酿这部剧目。”团长徐金仙告诉记者,如今,全体演职员都十分期待着与接受广大观众的“检阅”。据了解,该剧于2021年11月立项,2022年5月进入排练阶段。徐金仙说:“评剧是有独特的创作能力的,我们希望能在原来的版本上有所突破,唱出评剧特色。”(记者 刘迪 黄蓥)

关键词:石家庄,评剧,演出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