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鼓励连锁企业创新 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推进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焦莉莉
2022-08-09 11:29:10
分享: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药品零售市场活力,日前,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展推进会议,对省药监管局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展的意见》进行详细解读,大力鼓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转型升级,探索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提高连锁水平,更好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根据《意见》,连锁药店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加盟等方式整合发展;鼓励连锁药店优化配送模式、发展无人智慧药店、拓宽处方留存购药制度适用范围等,更好地满足公众用药需求;鼓励连锁药店总部设立远程药学服务(审方)中心,开展远程药学服务和审方工作,作为执业药师不在岗或者非工作时段的补充服务等。

  在支持连锁药店加盟门店发展方面,为提升监管效率,《意见》要求加盟门店在满足“七统一”规范(统一质量管理体系、统一采购配送、统一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品牌标识、统一票据管理)的前提下,可享受药品零售连锁直营门店在审批、监管及药学技术人员配备等方面同等支持政策措施。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企业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药品零售连锁化发展的大趋势,认真学习并用好有关政策,把握机会、增强信心,强化企业内部质量管理,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促规范,切实加强药品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推进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做大做强。

  参会的多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以及19家药品连锁企业总部负责人还进行了深入交流,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发展瓶颈,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针对各企业提出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研究、积极协调,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全市药品零售连锁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石家庄,药品,安全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