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新故事③|太平河更新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马静
2022-08-15 16:24:43
分享:

  远眺山水桥,简洁流畅的白色线条,尽显山水曲线之美;

  漫步爱莲桥,木栈道两旁荷花盛开,清风徐徐,风景醉人。

  两座别有设计感的桥梁在河北石家庄太平河畔一经亮相,便成为广大市民纷纷前来打卡的“网红桥”。

  8月的太平河清波碧浪,两岸绿意葱茏,风光旖旎。太平河是石家庄母亲河滹沱河最大的支流,经过近些年的整治,已成为省会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太平河2

  运动员在太平河上进行皮划艇训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美丽省会城市,坚持“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石家庄市选定太平河城市片区作为全市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主任科员江中秒介绍说:“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段)太平河城市片区,位于胜利北大街(107国道)以东、滹沱河以南、体育北大街以西、古城东路以北,用地规模约5.53平方公里,是石家庄市实施滹沱河、太平河生态综合整治的最早区段,也是省会中心城区滨水资源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土地空间资源充裕的优质区域。”

  在以前,这里则是另一番景象。片区土地利用效率低、发展落后。

  改变,从设计开始。

太平河3

  碧空下的太平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今年2月13日,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在太平河城市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应征设计方案评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围绕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设计。

  2021年11月-2022年2月,石家庄市对标雄安新区,坚持国际视野,完成了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3月份以来,在汲取5家设计方案优点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全面开展了《太平河城市片区城市设计方案整合与深化》工作,同期对《太平河城市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修编,统筹各类专项规划,协同规划、建筑、交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完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初步方案,为指导片区建设、确保美好蓝图变为精彩现实奠定坚实基础。

太平河1

  市民漫步在爱莲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城河相映、绿色生态、清新明亮、创新时尚”江中秒对这里满怀憧憬,“太平河城市片区将布局滨水特色公共文化、商业娱乐、休闲度假设施,营造高品质生活社区,打造‘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

  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基础设施先行”的原则,太平河城市片区建设率先启动总投资约20.62亿元的首开项目。“目前,太平河城市片区展示中心主体结构工程已经进入尾声,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景观绿化,预计在国庆节前建成开馆。规划的七条道路已开工建设,整体工程正在全速推进。”石家庄太平河城市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李建涛介绍说。

太平河4

  市民在太平河畔骑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太平河5

  太平河畔可爱的小鸟正在与镜头对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2021年,石家庄市精心谋划和实施了总投资1687亿元的42个城市更新项目。为不断弥补城市功能短板,今年以综合更新片区、老旧厂区、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城中村“4区1村”和城市基础设施6个方面为更新重点,按照“点、线、面”结合思路谋划布局了总投资3160亿元、35项城市更新项目,持续推进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配套、提高城市颜值。

  眼下,石家庄市城市更新工作已经进入快车道。石家庄市将一步一个脚印把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美好蓝图变为精彩现实。

     监 制杨日明 李遥

  策 划:周毅玲

  文 字:马 

  视 频:李 

  海 报:康义涵

关键词:石家庄,太平河城市片区,更新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