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二中男篮究竟靠什么走上巅峰?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常明
2022-08-16 16:57:00
分享:

  石家庄,没有CBA球队,却有一支让当地球迷为之骄傲的校园男子篮球队——二中男篮。14日晚上在佛山举行的全国高中男子联赛总决赛,二中男篮历史上首次成功登顶。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为队员们颁发金牌后,竟然遗漏了主教练邢路国和二中校长宋伟,结果再次上台“补发”金牌。或许包括姚主席在内,很多人不解,石家庄二中男篮究竟靠什么走上了全国高中联赛的巅峰?

  信念 一年350天精益求精

  14日晚上夺得总冠军后,昨天晚上,记者才采访到二中男篮主教练邢路国,他们正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赛场——河北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或许有球迷会说,全国冠军都拿了,省中学生比赛还参加吗?其实,看一看他们从7月下旬至今的日程表,就知道,这就是球队二十多来年辛勤比赛的缩影。

  石家庄二中校长宋伟很心疼球员和教练,他说:“7月18日至22日参加全国高中联赛北区比赛,二中男篮七战全胜,击败了总决赛卫冕冠军清华附中队,并首夺北区冠军。之后,他们又到张家口参加河北省青少年篮球赛。紧接着,他们又参加这次高中联赛总决赛,并首次夺冠。昨天早上凌晨四点起床,早饭顾不上吃,就要从佛山赶到邯郸参加河北省中学生篮球赛。”

  去年,他们在该项赛事半决赛对阵长沙明德队,在三分钟内上演了四次比分上的反转,最终的0.7秒空接绝杀技惊四座,以93比92杀入总决赛。据邢路国透露,那个空接战术他们演练了6年,只在那一次用上了。6年精益求精地打磨,令人钦佩。

  击败清华附中队,让参加总决赛的二中男篮对问鼎信心十足。对阵乌鲁木齐101中学队,二中男篮表现格外沉稳,其中有一个细节,很值得品味。对方球员拼到腿抽筋,而二中队员的攻防速度依然很快。

  宋校长透露,“二中男篮多年来一直坚持出早操、练体能,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节假日也坚持训练,一年下来有350天在训练比赛,350天精益求精!这次比赛展现了队员们团结拼搏、永不放弃的青年风貌,他们是年轻学子们的榜样!”

  管理 “鲜花”要拿得起放得下

  “经历了27年,今年终于站在了高中联赛的最高峰。”石家庄二中拿下冠军后,从1995年就开始执教球队的邢路国说,“在去年完成0.7秒的绝杀后,大批记者蜂拥而至,这不免让一些队员有点飘!我对大家强调,鲜花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否则再有硬仗,就很难找到解决办法。”

  今年51岁的邢路国曾是二中男篮的队员,1995年毕业于河北师大体育系,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练、河北省优秀体育教师和全国模范教师,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从2000年他独自带二中男篮开始,二中连续19年获得河北省中学生篮球赛冠军,17次夺得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河北赛区冠军,两次获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亚军、四次获季军。2016年他们还收获了第七届亚洲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亚军。

  李梓睿是二中男篮队长,在这次联赛中表现出超强的得分能力,今年曾入选U18国青集训队,北京冬奥会石家庄唯一一位参加火炬接力的学生代表。邢教练曾这样发微信对他说:“千万人的失败,都是做事不彻底。往往做到离成功只差一步就终止不做了。希望你一定要沉下心来,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在最简单的日子里活出淡然,不骄不躁,平静向前。好好沉淀自己,勇于离开舒适区,去面对更广阔的世界……为何对你说这些,因为你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在这次总决赛上,李梓睿独得30分,最后一节更是神勇无比。

  “成功面前,戒骄戒躁学会谦恭;委屈面前,宠辱不惊学会包容;等待面前,泰然自若学会忍耐;痛苦面前,浴火重生学会坚强。”邢教练还曾对另一位主力球员发过这样一段话,“我对队员这样要求,对我自己也是如此。”

  邢教练说:“这次拿了总冠军,不是证明自己更强了,别人更弱了。而是表明,我们在明处,对手在暗处。我们需要更加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能把荣耀拿得起放得下,铸就了二中男篮沉着稳定的表现。他们不仅驰骋在全国高中联赛上,即使与一些职业篮球俱乐部的二线队掰手腕,也毫不逊色。

  塑魂 打造群狼精神 团队至上

  “乌鲁木齐101中学队有身高优势,而且篮板球拼抢很有优势,这次总决赛双方应该是五五开!”总决赛前,邢教练这样分析道。

  而比赛打起来,乌鲁木齐101中学队只有在开局上比分曾经领先,随着二中男篮的防守强度不断提升,加之不断提高进攻速度,对手最多时落后十余分。值得一提的是,二中男篮的篮板球数竟然超过了对手。发挥自己的特长,把对手的优势压制成劣势,这不是二中男篮第一次有这样的表现了。

  邢教练说,全队能有如此的表现,得益于全队的群狼精神。

  “群狼的精神体现在团结、顽强、永不放弃,这也是我们一直打造的二中篮球文化。”邢教练说,“我们的队徽是一个狼头形象,这是队员们设计的,我们每次比赛都像群狼一样从不放弃,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也一直强调,只要终场哨没响,一切皆有可能。0.7秒绝杀,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虽然是高中联赛,但二中男篮夺冠后延续着职业篮球夺冠队员依次剪球网的惯例。对于篮球队员来说,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而这个环节后,二中男篮的小伙子们像往常取胜后一样,会专门有一个庆祝活动。场上表现最好的一名球员站在中央,不停地挥舞球衣,其他球员低着头,相互间用胳膊搭着肩膀围成一圈跑动、呐喊着。

  谁来决定哪位球员表现最好呢?二中篮球班的班主任丁文龙称:“是球员们自己定,通常情况下是队长。”

  当然,二中男篮坚持打团队篮球还有选材的原因,那就是无法像清华附中那样面向全国招生,能吸引很多特殊人才。二中男篮没有特殊人才,只能靠团队篮球和出色的防守,与强队拼争。

  “虽然靠整体打球,但打起比赛来队员要灵活运用,不能死板!”邢教练强调说,“在二中打球,球员必须动脑子,否则难以立足。”

  家庭 “儿子会说话时不会叫爸爸”

  多年来,二中男篮究竟靠什么走上巅峰,邢教练只说了两个字——“执着!”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篮球上,而对于家庭,却亏欠很多。邢教练的爱人王翠茹昨天称:“在儿子小的时候,因为总看不到邢老师,会说话时一度不会叫爸爸!”

  “在赢得总冠军后,虽然邢老师外表看比较平静,但我能感受到他内心是无比喜悦的!”王翠茹称。

  “邢老师时间观念特别强,我们结婚二十多年,他在训练比赛上从没有耽误过。”

  去年,邢教练带队去外地比赛,刚到驻地,就得知母亲突发脑溢血,于是火速回到石家庄把老母亲安排好住院,又赶回去带队比赛。此前一次老父亲生病,邢教练照顾好老人后,也没有耽误训练。

  “邢教练全身心地忙事业,我很支持他,只是他欠儿子太多!”王翠茹说,“他经常带队员们去外地比赛,很少能陪自己的儿子。每次想到这一点,我的内心都酸酸的!”

  “邻居有时会问,孩子他爸晚上也不回家呀?所以,难得等到他白天在家时,我就让他带我们娘俩出去玩玩逛逛,证明一下孩子有爸爸……”

  夺得总冠军后,邢教练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妻子,他说:“终于拿了(总冠军)!感谢你和儿子多年的支持!”

  邢教练在个人微信空间的主页上,留着这样一句话:舍,是一种境界,是自然发展的一种必由之路。这也是二中男篮精神的另一种解读。(记者 常明)

关键词:石家庄,二中,全国高中篮球赛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