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石家庄建成全省首家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2-08-17 17:28:04
分享:

  近日,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镇建设的中安再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获得由商务部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颁发的绿色分拣中心认证证书,这也是河北省建成的首家绿色分拣中心。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无废城市建设、城市综合环境治理等工作全面开展,原有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在规划设计、环保设施、建设标准、功能布局等方面已不能满足新阶段环境治理工作的要求。2021年5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下发的《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正式实施,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成为当前推动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推动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

  今年以来,结合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长安区垃圾分类办公室采取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方法步骤,引进第三方河北中安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建成了中安再绿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这些可回收物被收运到分拣中心后,经过再次分拣和粗加工,就可作为再生原料进行利用,完成垃圾变宝的转换,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

  该中心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计量、统一车辆、统一管理等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垃圾分类存放、分类打包、分类运输的闭环管理,中心环境卫生整洁,生产符合环保和消防要求。同时,该中心利用互联网,将每日收运信息和数据上传至垃圾分类信息库,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清运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的“两网融合”,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

  下一步,长安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将积极主动引进市场经济,开展推广、监督、分类分拣讲解等集成化管理服务,解决基层“繁、重、杂”的问题,提高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专业化、市场化程度,提高垃圾分类回收管理效绩。(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首家,再生资源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