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三小”门店食品安全监管推行“红黑榜”制度 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焦莉莉
2022-08-23 12:56:04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监管食品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简称“三小”),督促食品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今年9月份起,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对这些门店推行“红黑榜”管理,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营造全民参与监督、社会共治管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食品安全是重要民生工程,一些“三小”门店准入门槛低、基数大,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容易出现卫生环境差、食品储存不规范等问题,成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红黑榜”管理方式,将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将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入评定内容,把诚信守法生产经营的“三小”门店信息列入“红榜”宣传,把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的门店纳入“黑榜”进行曝光。

  “我们将定期发布‘红黑榜’,正面激励守信者上‘红榜’,反面警示失信者上‘黑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动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每月公示“红黑榜”1次,每次公示“红榜”“黑榜”各不少于6家,公示期限3个月,每年公示不少于12次。被列入“红榜”的生产经营主体,在一年内不重复在“红榜”公示,如在公示期内出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经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查证属实的,应撤出红榜单。被列入“黑榜”的生产经营主体,将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在规定期限内拒绝整改、整改不彻底或再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石家庄,制度,餐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