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河北作家刘建东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肖煜
2022-08-25 17:08:09
分享:

  今天,第八届(2018-2021)鲁迅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的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榜上有名。

  《无法完成的画像》在《十月》2021年第6期刊发。小说讲述了一位画师应邀为女孩小卿失踪的母亲画像的故事,时间背景从抗战绵延到新中国成立后。作品通过巧妙的构思和精致的艺术表达,塑造了一位抛家舍业、忠于信仰的革命英雄形象。该作品发表后,曾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榜,并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等多家刊物转载。

  刘建东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四侠"之一。著有长篇小说《全家福》《一座塔》,小说集《情感的刀锋》《黑眼睛》《丹麦奶糖》等;曾获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孙犁文学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等,其作品多次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小说排行榜。

  据悉,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文学界的权威奖项。首次评奖自1997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鲁迅文学奖设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记者 肖煜)

关键词:作家,奖项,小说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