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为生命“续航” 石家庄两名志愿者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莉萍
2022-10-28 14:33:52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两名志愿者分别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第三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两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希望。他们分别是石家庄市第174例和第1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37岁的郑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自2006年起一直坚持无偿献血。2019年,在一次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听采血护士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他当即留了血样,“救人是好事,只需留一管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有机会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我当时没有犹豫就这样做了。”回忆当时登记入库的初衷,郑先生这样说。

  今年7月份,正在忙碌的郑先生接到了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电话,他丝毫没有犹豫便同意了捐献,并在10月18日完成捐献。“其实整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跟献血差不多,对身体没什么影响。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多一个人加入就多一分希望,就能多一个人重获新生。”郑先生说。

  捐献当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429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化身“生命的种子”,为千里之外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至此,郑先生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4127例,河北分库第624例,石家庄市第1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与郑先生一样,另一名志愿者卢先生也是多年来坚持义务献血。2021年8月27日,卢先生在献血时留下血样入库。他说:“只需要8到10毫升血液,就能让血液病患者多一分治愈的希望,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初配成功的电话后,在外工作的卢先生专程赶回石家庄。卢先生说:“生命只有一次,当初留下血样入库的初衷,就是为了将来有机会帮助别人,既然现在有了机会完成自己的初衷,我一定要帮助这位患者。”之后,卢先生将这个决定告诉了爱人,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捐献时爱人全程陪在他的身边。

  捐献当天,卢先生面带笑容地说:“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中华骨髓库,挽救一个血液病患者更是挽救一个家庭,公益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至此,卢先生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4138例,河北分库第625例,石家庄市第1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石家庄,志愿者,干细胞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