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将打造农民工“无欠薪城市”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12-03 18:38:00
分享:

  治欠薪一直都是广大劳动者特别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从河北石家庄市治理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该市提出创建“无欠薪城市”,高效落实制度规定,动态监管工资支付,有效控制欠薪问题,及时处置欠薪隐患,确保欠薪比例低、涉案金额小、线索处置快,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将根治欠薪工作做到实处。

  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综合科科长梁世海表示,为了从源头预防欠薪问题发生,将推出石家庄市欠薪反映线索微信小程序,让劳动者通过手机扫码填报反映问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实现“码”上维权。平台收到反映件后,第一时间推送各县(市、区),属地劳动监察部门要迅速派员跟进处理。

  其次,将建立欠薪预防网格体系,搭建市、县、乡镇(街道)联动工作机制:乡镇(街道)一级“管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劳动监察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人具体负责;县级“管人”,县级责任人对乡镇(街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市级“管全面”;市级责任人落实情况开展抽查检查。从逐个项目建档立卡,到签订工作责任书、再到实名制、工资专户、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告示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部落实到位。

  同时,加强对不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对不落实治欠保支制度、拒不支付情节严重的企业给予曝光,对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应列尽列。

关键词:石家庄,农民工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