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塑造城市风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2-12-17 17:31:52
分享:

  “我喜欢沿着育才街转一转,这条街现在变化大得很!”吃过晚饭,沿着裕华区育才街遛个弯成了石家庄市民赵茹芳每天的保留节目,从东岗路到塔北路,500米左右的距离,她却总要走上半个多小时。“出了家门,就走进了公园,这样的小街巷,让人忍不住想多停留一会儿。”

  育才街东岗路到塔北路路段,两侧有燕港新村、随园、电业西区等小区,居住人口密集。随着石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的推进,这条街巷也在悄然焕新——街道两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与街旁游园相互串联,喷灌雾森系统增添清新氛围,流畅的条形灯带与蜿蜒曲折的廊架巧妙结合,景观雅致、色彩鲜明。宽阔整洁的人行道上,行人依次缓缓走来,呈现出一幅生动和谐的美丽画面。

  一条小街就是一道风景,一条小巷更添一种情怀。今年以来,按照“把城市小街小巷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的要求,石家庄市深挖街巷文化底蕴,在总结去年1123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经验的基础上,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向区县延伸,对902条小街小巷进行了整治提升,重点打造了100条精品街道。目前,全市902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已完成,打造出100条精品街道。

  蜕变新生,移步换景。在长安区电厂街光华路到丰华路段,一条充满工业历史文化气息的“老街”,当下却成了不少年轻人青睐的打卡地之一。

  漫步电厂街,石家庄市制酒厂、华北制药厂、华电热电厂、石家庄钢厂、拖拉机厂等省会老工业元素随处可见,造型雕塑、景观小品、铁艺展板等串联成景,似是在诉说着城市的过去与现在。

  据长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过程中,该局对电厂街因地制宜、就地取景,将省会老工业元素融入其中,呈现出一个“省会工业历史印记博物馆”。街巷新建两座街旁游园,铺设健身步道,安装休闲座椅,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和共享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同时以时间线为轴,着力打造“一街两园六馆”工业文化特色街道,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到浓厚的历史记忆和工业记忆。

  “老街是岁月的记录,是往事的追忆。来到这里,时光好似一下被拉到几十年前那个热火朝天的工业年代,虽然我没有经历过,但我也能感受到那些光辉岁月。”“00后”市民张星叶说,现在逛老街成了她的一项新爱好,一路行走,曾经的老旧建筑重新焕发出光彩与生命力。

  着力打造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巷,让城市变得更美丽、更宜居。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今年,石市制定印发《石家庄市2022年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中,市城管局坚持高标准设计,对街巷风貌、色调格调,以及周边环境进行系统性整治提升,让小街巷道路更通畅、环境更优。施工过程中质量全程监管,实行工程监理全覆盖,全面推行“三年保修期”工作制。7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了集中检查验收,对所有小街小巷进行了质量检查,10月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再次对100条精品街道市政工程质量开展徒步巡查,保证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符合质量标准。

  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城管局细化“门前三包”内容,开通城管问题随手拍APP,对整治街道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建立管护标准,每周进行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整治效果。同时,加强小街小巷精细化管理和维护,健全完善休憩椅、公厕等公共配套设施,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美丽家园。

  一条条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小街小巷,推动着城市的美丽蝶变,也蕴藏着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一步一个脚印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美好蓝图变为精彩现实。

关键词:小街小巷,整治,工业,街道,石家庄市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