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栾城区王二路家庭获评“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莉萍
2022-12-19 10:14:49
分享:

  在栾城区智高常春藤小区,提及王二路家庭,不少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一家人团结友爱、孝亲敬老、好学上进、乐于助人,是名副其实的文明家庭。

  “我们家四世同堂,有两大特点:一是传承敬老爱幼的优良家风,二是营造好学上进的书香氛围。”近日,70岁的王二路在电话中向记者娓娓讲述着他们家的故事。王二路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十口之家,老岳母已年过九旬,这些年,他和妻子郭春英对老人精心照料,不仅一日三餐依照老人的饮食喜好和习惯制订了食谱,还坚持每天晚上给老人洗一次脚,每周剪一次指甲、洗一次澡,让老人幸福地安享晚年。

  他们夫妻对老人的爱,被儿孙们看在眼里。每逢节假日,王二路的儿女就会带着各自孩子来看望父母。“他们隔三差五给我们买衣服,买吃的喝的。每年不管工作多忙,都会惦记给我们老两口过生日,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睦睦,我们老两口打心眼里高兴!”王二路一家人传承着敬老爱幼的优良家风,为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锦上添花。

  王二路家不大,书房却有两间,他笑着说,他们的文明之家和爱读书的好习惯密不可分。他不光嗜书如命,还十分爱好写作。他经常告诉子女,读书最大的收获是变“苦读”为“乐学”,最深切的体会是“常闻书香乐陶然”。

  2004年底,王二路退休后把绝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刻苦攻读、潜心创作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他成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多次发表诗歌、出版书籍,并多次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石家庄解放60周年,他曾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创作编写了一本歌颂河北英烈的诗歌集《燕赵英杰颂》,并自费印刷1000本,全部捐赠社会各界。2021年初,受青海人民出版社之邀,他又克服年老眼花、精力衰退等困难,编写了人物传记《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这些年,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上小学的孙子和外孙女都养成了爱学习、爱读书的好习惯,在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王二路的“热心肠”也是出了名的,每次遇到急需救助的人和事,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他曾获得栾城区首届“道德模范”“栾城区学习标兵”称号。他的家庭先后被评为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河北省首届十佳书香家庭”、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等。(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栾城区,王二路,文明家庭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