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14日启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黄蓥
2023-01-12 13:53:11
分享:

  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将于1月14日正式启动。活动将于当天上午10点在河北博物院设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各市设分会场,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展示活动。

  该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协办。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2023年“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玉兔迎春非遗展演展示活动,1月14日、15日、17日、18日在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举行。活动分五个版块:“非遗里的年味”非遗年货市集,其间主办方组织全省国家级、省级等各级非遗项目44项,精选地方特色鲜明、年味浓郁、健康环保、市场欢迎的年货产品,开展以“非遗里的年味”为主题的非遗年货市集活动,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打卡式购物;玉兔迎春非遗戏剧展演板块,精选我省河北梆子、评剧、丝弦、保定老调、唐山皮影戏等10个优秀地方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经典传统剧目及现代剧目选段、青少年喜爱的皮影戏经典剧目,在非遗会客厅小舞台开展8场非遗戏剧专场展演;年味非遗特色项目体验展示活动将组织武强木版年画等5个项目传承人现场演示并指导观众免费体验;“非遗过大年”河北特色非遗项目展播板块中,开展打树花、桃林坪花脸社火等我省特色年文化相关非遗项目视频资源展播;非遗知识、年文化宣传展、现场书写赠送春联板块中,将用展牌的形式,图文并茂展示河北春节特色民俗文化活动、非遗知识。

  第二阶段“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欢天喜地闹元宵非遗展示活动将于2月4日、5日在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举办。活动分三个版块:欢天喜地闹元宵非遗展演中,将组织2场以国家级、省级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武术杂技类等表演类非遗项目为主的综合类非遗展演;元宵非遗特色项目展示展销、体验将于2月4日、5日在非遗会客厅展区举办,届时大名草编等10个项目参加展示展销、体验活动;“玉兔闹元宵”猜灯谜活动2月5日在非遗会客厅展区举办。(记者 黄蓥)

关键词:非遗,活动,文化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