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石家庄市鹿泉区:蒸花馍迎新春,蒸蒸日上年味浓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作者:杜岩卿 王岩 滕欢
2023-01-16 13:47:45
分享:

  过新年,蒸花馍。临近春节,我国北方地区大多有蒸花馍的年俗,寓意着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蒸花馍这一天,也是巧手妇女们才艺大比拼的日子。

  走进山尹村镇山尹村村民梁秀珍家中,梁大姐和几个老姊妹聚在一起,正在赶制莲花馍、枣花馍、鱼馍等传统面食。一个个白色面团在大家手上翻飞,揉、搓、捏、拽、剪......不一会儿,盖帘上就已经摆满了不少制作好的花馍,金鱼、小兔子、枣山饽饽等造型各异的花馍,活灵活现甚是可爱。

  梁秀珍说:“临近春节,我们几个老姐妹一块儿展现厨艺蒸花馍,一边唠嗑,一边蒸,非常开心,也希望大家能开开心心地过年。”

  春节是一个喜庆团圆的节日,最适合用造型好看的枣花馍来应景。今年58岁的梁秀珍是个热心肠,听说村里要组织蒸花馍,提前一天邀请姊妹们到家里来制作。花馍的造型多样,大多数都是圆形的,寓意团团圆圆,一般还会放上红枣,希望生活越过越好,香甜美满。蒸熟后的花馍,大人孩子都爱吃。

  大家还会把蒸好的花馍送到困难家庭、独居老人家中,并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既弘扬了传统文化,让村民提前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又增加了邻里之间的凝聚力,让他们倍感温暖。(记者 杜岩卿 王岩 滕欢)

关键词:鹿泉区,蒸花馍,年味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