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面团变身艺术品 非遗花馍迎新春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慧玲
2023-01-20 14:03:06
分享:

非遗阅读推广人韩彤彤为读者介绍花馍的工艺特色。

  1月19日,一场展示非遗魅力的花馍制作技艺互动体验活动在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举行,这是省图兔年新春主题公共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在非遗阅读推广人韩彤彤的现场讲解和指导下,读者们一起动手,做好看好吃的花馍,为新春增喜庆添年味。

  在活动现场,非遗阅读推广人韩彤彤为读者介绍了花馍的历史、民俗以及工艺特色,结合和面、发酵、搓面坯、醒发等环节逐一讲解,并现场传授花馍制作技法。

  花馍亦称“捏面花”,是用面捏成的工艺品,可以捏制各种花鸟、动物或者吉祥的图案,再赋予其鲜艳的色彩,成品造型逼真、颜色鲜艳,堪称民间艺术珍品。

读者认真学习花馍制作。

  花馍制作的历史悠久,最早记载于汉代,盛于明清,已经有1000 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北方地区,民间逢年过节有蒸制花馍的习俗,最初用于民间祭祀活动。而如今的花馍,不仅有各种各样的造型,而且具有不同的寓意,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品,也成为一种备受人们喜爱的面点,点缀在节日、婚嫁、满月、庆寿等人生礼仪之中。

  擀面杖、筷子、剪刀、梳子、竹签、勺子等工具准备就绪后,韩彤彤便带领读者开始了现场制作。通过切、揉、捏、揪、挑、压、搓等手法,再配合筷子、剪刀、模型等工具,不一会儿,造型逼真、可爱活泼的小兔子花馍就成型了。

  韩彤彤从小就喜欢花馍制作,她凭借大学期间打下的美术功底,结合传统工艺和当代审美对花馍制作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她不断构思设计新的花馍样式,并研发创制了“果蔬汁花馍”,推出了用于婚礼、寿宴、满月宴、乔迁以及各种时令的主题花馍产品。这些造型各异、色彩丰富的花馍不再是普通的“馒头”,而变身为健康营养的“中式蛋糕”。韩彤彤业余时间还热心公益活动,经常参加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向更多的人宣传推广花馍这一传统技艺。她还将花馍做成了文创产品,把花馍推向了更广阔空间。

  韩彤彤现场为读者们制作了“鱼花馍”,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韩彤彤介绍,“鱼”寓意五谷丰登、年年有余,所有花馍的内容都象征着吉祥如意,寄寓着人们深厚而美好的情感。

  形象生动、造型多样的花馍,不仅是祖祖辈辈一种美好愿景的传递,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河北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图将继续为读者提供内容丰富的读书实践活动,以期将花馍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向更大的舞台,引领更多的人探索和体验民俗文化之旅。(记者 杨惠玲 通讯员 刘颖慧)

关键词:面团,非遗,花馍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