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大棚里奏响冬日“增收曲” 鹿泉区菜农新春时节产销忙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杜倩倩
2023-01-27 18:04:35
分享: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四,也正值数九寒天。鹿泉区李村镇孟庄村勤耕沃丰全域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内却是春色满园,西红柿、青椒、黄瓜挂满了枝头,一株株火龙果秧苗上结满果实。

  从蔬菜大棚内不时传出阵阵笑声,走进大棚,1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蔬菜,被整齐地摆放在篮筐里的蔬菜准备装车销往市场。大棚负责人介绍:“越是节日,蔬菜生产越不能停歇。这几天,西红柿已进入收获期,正好供应春节市场。”

  基地除了做好防寒保暖、抢收保供等工作,还建立了蔬菜生产信息日报制度,每天定时收集蔬菜生产情况,全面掌握并分享蔬菜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信息,实现产销顺畅对接。

  大棚蔬菜种得好,得益于现代农业技术和设备的应用。为保障蔬菜品质,基地积极做好大棚生产管理,按照绿色有机蔬菜标准种植,加强对生物育种、智能农业、生态环保等技术的研发应用,同时有效利用自产废弃物,在种植方面降低成本,提升品质,以科技创新助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目前,基地已经实现四季有产量,全年有收入。

  据悉,此基地共有设施大棚28座,年产量在90万斤左右,现在有黄瓜、草莓、西红柿、普罗旺斯西红柿、水果黄瓜、茄子、辣椒、豆角、韭菜、芹菜近20个品种。

  “我们公司销售这方面主要发展的是订单农业,走会员制度,发展会员,还有就是定点供应一些食堂。用工方面每年能为30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今后我们会继续提高蔬菜品质,更好地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河北勤耕沃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栋说。

  下一步,公司在种好蔬菜和育好苗的同时,计划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向外输出,通过“订单式”等种植模式,丰富群众的“菜篮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就业打牢基础。把冬闲变为冬忙,让特色种植成为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引擎”和乡村振兴的“直通车”。(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刘伊曼)

关键词:​大棚,鹿泉区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