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京味大戏好评如潮 曲剧经典《茶馆》即将上演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黄蓥
2023-01-31 17:59:18
分享:

  记者从石家庄大剧院获悉,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京曲剧团的经典剧目《茶馆》即将到石家庄巡演。2月8日、9日,省会观众将能欣赏这部老舍先生的经典。

  古朴粗放的宽条凳、八仙桌上的老瓷碗、京腔京韵的吆喝声……每一个细节都包含观众咂摸不够的北京味儿。曲剧《茶馆》讲述了茶馆老板王利发一心想让苦心经营的茶馆兴旺发达,他八方应酬,改良革新,然而残酷的现实却使他每每被嘲弄,最终被冷酷无情的黑暗社会所吞没的故事。该剧将许多人物高度浓缩在茶馆之中,分别向观众展示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后半个多世纪中国的历史变迁,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旧社会的黑暗与腐朽,讲述了老北京的社会风貌及各阶层人物的不同命运。

  该剧在尊重原著精神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北京曲剧特有的说唱艺术手段、极富北京地方音乐韵味的唱腔,进一步挖掘、呈现剧作深刻意韵,追求京腔京韵的同时,也力求使曲剧通俗化、大众化,同时又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据了解,北京曲剧《茶馆》历经二十余年的打磨,从故事内容、演员表演、到音乐编配、舞台呈现的效果,汇集了几代曲剧人的心血。(记者 刘迪 黄蓥)

关键词:戏曲,演出,石家庄大剧院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