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石家庄:创新驱动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3-02-08 13:49: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今年前三季度,石家庄GDP实现5253亿元,同比增长7.1%,这样的增速,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继续领跑。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石家庄工业生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领作用增强。

冀之光

  滹沱河畔的冀之光灯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进一步坚定了石家庄的产业发展方向。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石家庄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把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制造强市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石家庄篇章之一。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十年来,石家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将调结构、促转型作为工业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21年,石家庄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全市率先突破的两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

  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鹿泉经济开发区 供图

  在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产品测试车间里,一台正在调试的大功率芯片全自动测试机,引人注目。

  “这台设备打破了多项国际垄断,是专门针对最新一代大功率通信芯片及大功率消费类芯片进行品质研发评估及全自动化测试的高端设备,根本不愁销路。”公司软件部部长牛超凡说。

  淘汰落后产能,变中求新、变中求进,石家庄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石家庄市依托中电科13所、54所等龙头企业,在通信导航、光电、微机电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招引普兴电子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等上下游项目进驻;规划了总面积2.6万亩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实现了连片、规模、集约发展。

  放眼石家庄,鹿泉区、高新区、正定县等地都在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式发展,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石家庄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四药集团科研人员正在研发新产品。史建会 摄

  近日,在石家庄四药集团研发中心,技术人员正在研制ADN—9项目,这是石家庄四药集团联合郑州大学研发的一款治疗肝纤维化的一类创新药物,有望填补国内空白。

  石家庄四药集团研发中心创新部部长杨娴说:“现在我们每个月都有2到3个新产品获批,特色仿制药的研发效率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水平,创新药物研究也在加速推进。”创新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质赋能。现在,石家庄四药集团80%的效益是由新产品或换代产品创造的,产品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石家庄市要率先突破的千亿级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是拉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高新区是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现有生物医药市场主体1800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石家庄谋划建设总面积2.8万亩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围绕构建研发—中试—产业化全链条,推动细胞治疗药物、抗体药物、新型佐剂等领域一批高精尖企业加快入驻。不到一年时间,园区内已经聚集了36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石家庄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我们要坚决学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石家庄篇章,确保到‘十四五’末,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500亿元,商贸物流营业收入达到6300亿元,装备制造、现代食品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00亿元。”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说。

  砥砺奋进新征程,奋发有为的石家庄,正走在新的赶考路上。

关键词:石家庄,创新,发展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