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抢抓农时育苗忙 产业赋能促振兴 藁城区发展黄瓜种植托起村民致富梦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立芳
2023-02-08 18:08:08
分享:

  人勤春早育苗忙。2月6日,走进藁城区贯庄村黄瓜育苗大棚里,只见菜畦里的小菜苗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齐齐、生机勃勃,农户们正抢抓农时,育苗播种、嫁接、定植,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选择的都是带瓜能力强、口感好的品种,不仅幼苗成活率高,也能确保农户们有个好收益。今年合作社有24个育苗大棚温室,现在育苗达到了300多万(株)。”贯庄村农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孟彦峰高兴地说,“现在是育苗、定植的好时节,大家伙儿抢抓农时。你看,有的苗已经可以定植了,过不了几个月黄瓜就能上市了。”

  为了确保今年有个好收成,贯庄村的农户提前就开始育苗、松土、配肥,精心准备。除了黄瓜,他们还在大棚内种植了西红柿、韭菜等蔬菜。如今大家伙每年收益都很可观,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藁城区贯庄村是当地有名的黄瓜种植专业村,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种植黄瓜,是当地最大黄瓜规模化生产基地,全村90%以上的农户依托大棚种植黄瓜,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年产值1.8亿元,带动周边十几个村从事相关产业。蔬菜销往北京、山西、宁夏、辽宁、内蒙古、湖南等十几个省市,产品供不应求,黄瓜产业已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随着藁城区贯庄村不断培育壮大黄瓜产业,目前,该村已建成两个育苗基地,年育苗量2000万株,拥有4个较大蔬菜合作社,通过打造生产基地、引进种植技术、创新销售模式等,逐渐形成了育苗、种植、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现在我们家的黄瓜销售都是采取订单模式,合作社从种前农资、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到产品销售,提供全方位服务,农户按照收购商的标准挑选黄瓜装箱送货,产销都有保障,这一年不用操多少心就把钱挣了。”农户薛增军说道。

  为促进蔬菜产业发展,藁城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模式化设施蔬菜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积极推广贯庄黄瓜品牌,探索发展有机蔬菜、精特菜和反季蔬菜,丰富百姓“菜篮子”的同时,也让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苏秋菊)

关键词:石家庄,藁城区,黄瓜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