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赞皇土布入选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榜单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2023-02-09 18:04:48
分享: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了66个“非遗工坊典型案例”。记者从省艺馆获悉,河北省共有5个典型案例入选,石家庄市“赞皇土布:好手艺带领妇女就业增收”荣登榜单。

  “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当地人群就地就近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是各地开展非遗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在带动当地群众就近灵活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省此次入选的5个典型案例分别为“定瓷烧制:让传统技艺成为致富手艺”“衡水内画:走出传统工艺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曲阳石雕:雕刻就业创业的幸福画卷”“黄骅面花:面花里的脱贫滋味”以及“赞皇土布:好手艺带领妇女就业增收”。

  赞皇土布历史悠久,2013年,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入选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该县将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与现代消费理念结合,打造纯手工土布生活用品,形成了集彩棉种植、纺织、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让130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们将继续发展土布事业,开展‘非遗+乡村振兴’‘非遗+旅游’等创新探索,充分释放非遗文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潜力。”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崔雪琴告诉记者,“同时也将充分发挥自身带动优势,不遗余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更多村民得到实惠,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此次公布的66个“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涉及纺染织绣、食品制作、雕刻塑造等多类非遗项目,覆盖了44个脱贫县、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体现了各地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成效,具有较强的参考借鉴意义和典型推广价值。据了解,河北省文旅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三部门共同推动开展了一系列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共建设由各级文旅、人社、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非遗工坊572家,设立了8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10个省级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带动的脱贫人口数达到43637人,年线上线下传统手工技能培训约14.7万人次,建立了超过600家网络店铺,不断增强非遗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非遗已成为带动河北省农民增收、拓展农村就业渠道的增长点。(记者 刘迪)

关键词:赞皇县,案例,文化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