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3-02-13 22:41:40
分享: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蹄疾步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2月12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研究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石家庄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倪岳峰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石家庄贡献。二要加快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深入分析和用好石家庄拥有的独特优势、重大机遇;要聚焦经济总量过万亿,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治理等重点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美好场景变为生动现实。三要强化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切实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增强忧患意识,立足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理旧账、不欠新账”,大力破解阻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以及各类违法犯罪问题,把斗争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四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推动各项工作部署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争取早日见成效、出形象;正确处理建设和环保的关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政法工作,强调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一要筑牢绝对忠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市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自觉服务大局,聚焦维护政治安全,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护城河”排头兵;聚焦维护社会安定,坚守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线;聚焦维护人民安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家庄、法治石家庄。三要打造政法铁军,加强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指出要建强建优干部队伍,坚持政治引领、任人唯贤、严管厚爱、优化结构,真正把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一心为石家庄和能干、会干、敢干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培育和招引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要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健全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农村和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要坚持狠抓作风建设,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融入到工作全过程,努力把各项工作干出彩。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和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强调要把老干部工作开展好,不断提高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把老干部优势发挥好,引导老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全市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要把老干部群体服务好、管理好,营造尊重关心老干部的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指出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统一战线的广大成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更好把统战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研究了关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三个文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振奋精神、加压奋进,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气魄,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确保今年全市县域经济总量百亿以下县全部清零。要抓好工作落实,一方面坚持系统思维,市直职能部门要统筹抓好每个环节、每项任务的时间节点,既要做好工作指导,更要抓实工作推进;另一方面坚持立足实际,各县(市)要尽快制定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方案,明确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把县域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把农村集体经济做实做优,以点带面提升县域整体发展水平和乡村振兴成效。要强化担当作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以新思维应对新挑战、用新办法破解新难题;抓好作风建设,特别是强化对基层站所的监督检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新跃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支撑。(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石家庄,会议,召开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