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智慧养殖带来好“钱景” 藁城区众发养殖场带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青
2023-02-15 18:02:36
分享: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藁城区常安镇北周卦村村南,是藁城区众发养殖场的所在地。2月13日,养殖场内,一栋栋新建的鸡舍井然有序,上万只肥美蛋鸡整齐进食,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将鸡蛋码到托盘中打包、搬运……一派忙碌景象。

  藁城区众发养殖场成立于2019年12月。该养殖场共建有禽舍20栋,总面积16000平方米,其中,蛋鸡育成舍4栋,年可提供青年鸡50余万只;产蛋鸡舍16栋,常年存栏产蛋鸡25万只,年产无抗鲜鸡蛋4000多吨,年产值4000多万元。目前,该养殖场成为藁城区存栏量最大的蛋禽养殖基地,蛋品远销北京、广东、福建等地。

  藁城区众发养殖场从供水、添料、调温、鸡粪清理等环节,均实现自动化,高效便捷、科学环保。现场工人只需做一些装箱、打包等简单工作。这种新型的养殖方式,对员工年龄、能力等要求相对放宽,给附近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惠及周边1000余户农田实现有机农业生产。

  在该养殖场的禽舍内,粪污处理区面积约3500平方米,安装有机肥翻抛机2台,有机肥成品加工成套设备2组,年产生的粪污可以全部达到无害化处理。该养殖场还与附近种植户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土地面积2000余亩,将发酵后鸡粪用于农田施肥,全部代替或减少化肥用量。

  藁城区众发养殖场还专门设置了饲料处理公司——石家庄牧宏饲料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6000平方米,年产值6000多万元,除保障自己鸡场供应外,每年还向外界销售饲料产品达2万吨。

  经过不断努力,藁城区众发养殖场成为藁城区富硒产业试点单位,以富硒饲料、富硒鸡蛋、富硒鸡、富硒肥等富硒农业产品回馈社会,带动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创业增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记者 刘青 通讯员 门顺义 陈军委)

关键词:藁城区,养殖,振兴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