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天鹅翩跹舞滹沱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张海强
2023-02-23 19:38:33
分享:

大天鹅降落在滹沱河。

张开翅膀,准备起舞。

摄影爱好者们正在拍摄天鹅。

滹沱河变成了“天鹅湖”。

  随着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建设大幅度提高,越来越多的鸟儿“入住”省会。每年春天,一批批天鹅都会如约而至,但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的“先头部队”全都是大天鹅,它们以优美的姿态游弋在滹沱河中,让这片水域瞬间变成了“天鹅湖”。

  2月22日早晨,记者在小壁林区北侧的滹沱河河道里看到,有20只天鹅和50多只大雁在水中嬉戏,洁白的天鹅与优美的环境遥相辉映。石家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与摄影爱好者守在河边,拍天鹅,聊天鹅。“这是我第一次在家门口亲眼见到天鹅,真的太美了,我能用你们的望远镜看一看吗?”鹿泉区黄壁庄镇上吕村52岁的村民韩振魁对一位摄影爱好者说。

  上午9时,天鹅在水中悠闲地觅食,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扇动翅膀,身姿舒展美丽。队伍中有幼体大天鹅,时时伸直脖子四处张望,警惕性很高。

  “根据观察,20只天鹅中共有15只大天鹅,其余为小天鹅,这些天鹅分属2个家庭,相处和谐。降落之后,它们马上开始欢快地洗澡,呼朋引伴进行觅食,河面水花四溅,热闹非凡。从毛色上看,这些大天鹅非常强壮,但是长途旅行还是让它们有些疲惫。”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邢世杰告诉记者。

  “我从2000年开始拍摄天鹅,今天第一次拍到大天鹅,心里非常激动。家门口的滹沱河越来越清澈,不仅给鸟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也给摄影爱好者创造了一个美丽的拍摄空间。”摄影爱好者冯群志表示。

  据了解,世界上总共有7种天鹅,分别是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黑天鹅、黑颈天鹅、黑嘴天鹅及扁嘴天鹅。在我国能见到的野生天鹅有三种,分别是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大天鹅与小天鹅的明显区别主要在嘴部的黄斑面积上,大天鹅比小天鹅的面积要大,上嘴黄斑延伸超过了鼻孔,嘴端呈黑色。

  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邢世杰提醒:“天鹅迁徙的大部队可能会在最近一段时间抵达石家庄,大家在观赏天鹅时尽量保持距离,不要惊扰到它们。”(记者 张海强)

关键词:天鹅,石家庄,滹沱河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