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百亿级项目这样花落石家庄——石家庄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探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周洁 董昌
2023-02-26 16:07:04
分享:

  从项目确定到开工建设仅用10个多月时间,4个月办结所有地方事务

  百亿级项目这样花落石家庄

  ——石家庄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探析

  2月25日,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总投资220亿元、一期投资108亿元的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正式开工。

  近年来,中国石化在全国布局十多个炼化项目,其中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从项目确定到开工建设仅用10个多月时间,是所有项目中落地最快、开工最早的。

  “石家庄速度”让业界惊叹。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苏建海透露关键所在:“4个月依规办结所有地方事务,石家庄令人刮目相看。”

  “我们希望通过构建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让优化营商环境实化到对项目的求之若渴,对企业的有求必应上。”石家庄市发改委主任赵建林说。

  据了解,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落地后,每年可新增产值150亿元,带动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相关产业链延长增值,为省会成为国内先进的化工新材料制造高地奠定基础。

  主动找——细分赛道对接项目

  具有40年历史的石炼化,为石家庄作出了很大贡献。作为中国石化旗下重要炼油化工企业之一,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近400亿元,上缴税费80多亿元。

  但近年来,油品过剩导致企业生产负荷较低:不转型没出路,转型投资大、技术难度高,一招不慎,后果难料。

  石炼化的难点痛处被前来调研的石家庄市领导记在心上。尤其是去年以来,省委多次提出,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加大支持经济恢复发展力度。如何将省委部署落到实处?石家庄提出主动作为,积极服务,针对企业需求,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两次赴中国石化总部沟通对接,了解到中国石化将布局一个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这个项目将聚焦“油转化”结构调整,发展高端、绿色、高附加值的高端新材料。项目落地选址正在进行中。

  随后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多次派人前往石炼化了解实际需求,以及项目落地面临的用地、供水、供电、供气等诸多问题。石家庄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虽然项目落地尚未有眉目,但石家庄已成立一个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直各单位一把手为组员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发改委设立办公室,多次开会听取各部门专业化建议,全力推动石炼化绿色转型。

  经过多方考察、反复筛选,中国石化终于同意支持石炼化项目建设。

  一方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名列前茅的特大型能源企业集团,一方是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勇闯新路的省会城市,这是一场企业与政府的“双向奔赴”。

  总投资220亿元、一期投资108亿元的项目终于落地,成为河北省和中国石化共同谋划的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但也让没日没夜奔忙了一年的工作人员心中生出了大大的问号:什么时间开工?

  抓紧办——创新流程压缩时间

  要想尽快开工,第一道关就是在4个月内,完成550亩土地的征收和清表,办结项目备案、安评、环评等所有地方审批事务,以及水、电、气等要素保障。

  时间之紧、难度之高,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只要我们一心为了城市、一心为了发展、一心为了产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细化分解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2022年6月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如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石家庄的回答是:创新。

  创新流程。抠细工作流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压缩时间、提高效率。备案审批,需要办理安全审查意见和符合产业政策意见,省应急管理厅审批完再到省发改委审批,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探索相关流程并联审批,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市发改委安排专人盯办,全过程开展代办帮办服务,省发改委当天办结备案手续,审批时间从一周缩至一天。

  创新服务。倒排工期挂账销号,把工作梳理成28个大项、60多个小项,标明具体要求,列清时间节点,全流程跟踪服务。环评手续,需要准备土地性质、环评报告等9项前提条件所需材料。探索提前介入机制,对9项手续逐一列明所需材料、注意事项和时间表,指定生态环境、审批局专业工作人员沟通协调企业,帮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022年6月底,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如期办结所有地方事务。

  “这么短的时间,这么高的标准,这么好的成效,真是没想到!”苏建海连连点赞,“这让我们看到了石家庄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也更坚定了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的信心。”

  力求准——梳理难点集中攻关

  为企业项目服务,政府各部门怎样扮演好各自角色?

  石家庄市发改委产业科科长李士章告诉我们:工作专班每天都会到循环化工园区现场办公,涉及规划、审批、环保等20多个部门。能容纳三十人的会议室,每天都挤得满满的,全都是各部门一把手或主管工作的副手。

  这个会专门为问题而开,有时十来分钟,有时一直开到深夜。会上,一个个细节推导,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调度解决,确保尽早开工。

  李士章说最难的一件事,就是为项目找地。百亿级的产业项目来了,地却没有着落。石炼化的初衷是把新项目建在现有厂区周边,可以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节约生产成本。然而,寸土寸金的园区,想要找到一块整地,难上加难。

  企业有需求,政府必须想方设法解决。工作专班多次组织石家庄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和部门召开协调会,对石炼化周边多个地块进行遴选,反复和企业沟通对接,尽最大限度满足项目用地要求。经过多次比选、论证、协调,终于满足了企业诉求。

  “新项目落地后,将打破国外多项技术垄断,进一步延伸‘洁净油品+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产业链。”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技术高管王艳涛介绍。

  从汽柴油到新材料,一个由低端跃升至高端的新视角由此打开。不远的将来,石炼化将开始生产聚烯烃、环氧氯丙烷、异壬醇等绿色高端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制造食品包装、医药中间体、胶黏材料、化妆品等产品。

  转型添活力,绿色增动力。项目投产达效后,每年可新增产值150亿元,拉动下游投资500亿元以上。这将对助力石家庄打造国内先进的化工新材料制造高地,带动我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关键词:项目,中国石化,石炼化,石家庄市,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