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总投资220亿元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王兆伟
2023-02-27 15:53:03
分享:

  总投资220亿元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开工建设

  张超超胡启生马永生等出席 喻宝才马宇骏致辞

  伴随着大型机械群的阵阵轰鸣声,备受瞩目的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我市产业转型发展的一大喜事。2月25日上午,我市在高新区举行项目开工仪式,市委书记张超超,副省长胡启生,中国石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出席,中国石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喻宝才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开工仪式。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投资108亿元,新建12套生产装置、改造现有2套装置及公用工程辅助设施;二期投资112亿元。项目的实施,对于推进石炼化由“燃料型”炼厂向“材料型”炼厂转型升级、建设国内先进的高端新材料高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张超超首先察看了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展牌,听取了开工情况汇报,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项目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必须毫不放松抓好项目建设。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是目前我市启动实施的6个百亿级产业项目之一,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大力弘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增强时间观念,配强施工力量,加大推进力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领导包联机制,专班盯办、全程服务,充分体现“石家庄速度”“石家庄温度”和“石家庄力度”。要强化统筹理念,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污染防治措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喻宝才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企地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中国石化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品竞争力,对于河北省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规划启动以来,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以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建设为新起点,进一步密切同河北省的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推动企地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宇骏在致辞中说,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作为石家庄市“十四五”重点项目,是真正的强市立市大项目、好项目,从项目确定到开工建设仅用10个多月时间,打造了央企与地方合作共赢的新典范。项目投产达效后,必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开工迈开了建设的第一步。石家庄将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组建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障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加快建设、顺利投产。同时,希望以此次项目开工为契机,深化与中国石化集团等大型央企的对接沟通,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布局石家庄、落地石家庄,共同谱写央企与地方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美好篇章。

  开工仪式上,中国石化集团工程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负责同志介绍了项目概况。

  张超超、胡启生、马永生、喻宝才、马宇骏共同推杆启动项目开工。

  中国石化集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发改委主任杨永君,省工信厅厅长付振波,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晋宇,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梅世彤,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运强;市领导刘军志、李瑞峰,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工仪式。(记者 齐广君 王兆伟)

关键词:中国石化,石家庄,项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