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法院高效“组合拳”破解异地执行难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戴丽丽
2023-03-02 14:24:11
分享:

  为了更好破解异地执行过程中面临的难题,提高执行成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我市法院积极探索、系统推进、强力攻坚,打出一套高效“组合拳”,为省会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日前,市法院与裕华区法院共同前往山东扣划某涉案款项时,遇到临时状况,无法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当即向指挥中心报告,指挥中心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与当地银行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远程“现场”协调,确保了案款扣划的顺利进行。这得益于“零距离”指挥中心实时调度。市法院执行局成立异地执行指挥领导小组,对全市法院异地执行的重点、难点案件进行提前研判,确定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执行指挥中心确保全天候与奔赴异地执行的各辖区法院“点对点”连接、实时报告执行现场情况,实现“零距离”同频互动和及时地指挥调度。

  近日,无极县法院在执行一起返还申请人两辆挂车案件中,在采取传统查询无果后,经过仔细摸排,发现两辆挂车均装有定位装置,于是通过技术手段勘察精准锁定两辆车具体位置,前后仅用十天将停放在外地的两辆挂车执行到位,保障了胜诉人合法权益的最大化。我市两级法院善于使用智慧化手段提高被执行财产的查找效率,巧妙破解异地执行中查人找物的难题,同时,加强与被执行财产所在地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执行工作力度,推动了一批执行难案件圆满解决。

  市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异地执行打击力度,深化拓展异地执行协作机制,用足用好联合惩戒措施,以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为不断优化省会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石家庄,法院,案件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