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发布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吴温
2023-03-02 14:20:43
分享:

  产业类项目占比近8成 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8个

  我市发布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总投资4236.5亿元的439个项目入列

  近日,石家庄市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总投资4236.5亿元的439个项目(含省重点)入列,年度预计完成投资1083.2亿元以上。其中,总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到15个和8个,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民生补短板、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等领域。其中,新开工项目237项,总投资2531.3亿元,年度预计投资529.1 亿元;续建项目151项,总投资1328.7亿元,年度预计投资418.1亿元;建成投产项目28项,总投资176.7亿元,年度预计投资53.6亿元;城市更新重点项目23项,总投资199.8亿元,年度预计投资82.4 亿元。

  “今年,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数量大、质量高,特别是大项目增多,产业类项目占比近八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重点办副主任闫书考介绍说。

  项目筛选标准提高。创新类项目总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单体投资2亿元以上,年度投资额度在20%以上。

  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项目总体规模增大,平均投资规模达到9.65亿元。大项目增多,总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到15个和8个,项目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类项目增多,占比近8成。

  记者注意到,除城市更新项目外,高新区的项目数量和年度预计投资均居全市首位,分别为43项和121亿元;藁城区紧随其后,分别为33项和62.9亿元。鹿泉区项目数量为30项,位居全市第三位;长安区以61.3亿元居重点项目年度预计投资第三位。

  据悉,今年我市对重点项目将继续实施项目清单管理,深入开展项目领导包联。市领导包联所分包县(市、区)内的所有省重点建设项目,各县(市、区)县级领导干部包联本辖区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精准包联帮扶,提供有效服务。

  项目顺利推进中,要素保障是关键。今年我市将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对符合要求的省市重点项目(含已开工的重点前期项目),及时纳入环保正面清单管理,不得要求全面停工停产。探索实行用能预算管理,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用能需要。完善常态化政银企保对接机制,积极搭建对接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适时组织开展项目拉练、集中开工等活动,看形象比进度、看规模比质量、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提振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按照市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有关要求,2022年度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剩余投资小于总投资20%的收尾项目,继续执行市重点项目有关政策,确保2023年建成投产;其余未结转列入2023年名单的项目,不再按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记者 吴温)

关键词:石家庄,项目,名单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