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挑战!1000吨重钢箱梁完成首次顶推 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加速施工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冯月静
2023-03-03 16:51:44
分享:

  近日,在太平河河面的上空,由城发投集团所属城投集团(以下简称“城投集团”)承建的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现场,1000吨重的钢箱梁,在步履式千斤顶的推进下,顺利完成了首次顶推作业,实现了20天内从钢箱梁进场到顶推的目标,标志着全桥最关键工序开始施工,主桥上部结构作业面正式展开,为桥梁主桥通车目标奠定基础。

  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这片1000吨重的钢箱梁在顺利顶升到太平河河面8.7米的高度后,8台千斤顶同时轰鸣作业,开始将这个“庞然大物”在空中向前顶推。但在我们的肉眼中,很难辨别出它的前进米数,而在控制器的显示屏上,我们可以看到,它在向前:1米、2米、3米……直到6米,而此时距离开始顶推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至此,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顺利完成首次钢箱梁顶推。“本次钢箱梁首推施工含导梁共计58米,总重量1000吨,首次顶推前推6米,后续还将进行5次顶推施工,届时千斤顶会不断增加,最多时达到20台千斤顶。当顶推全部完成后,桥梁雏形将完美呈现,实现对太平河的南北跨越。”城投集团现场负责人表示。

  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位于石市长安区,北起翠屏路以北(现状学府路),向南垂直跨越太平河,该工程通过在水中临时支墩,实现了无支架法移动平台施工,既节约了成本,又避免了钢平台对河道的破坏,保障了河道正常通航。

  为安全高效地完成钢箱梁首次顶推任务,城投集团在施工前对钢箱梁顶推轨迹进行模拟,通过反复推演,制订线形偏位预警值,三维控制横向、纵向和垂直方向的位移,并在施工中全程实时监测复核,确保了首次顶推施工的安全可控、精准对位。

  “目前,项目主塔已施工至第17节,主桥顺利完成首次顶推,两岸引桥及配套工程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中。”这位现场负责人表示。(记者 冯月静)

关键词:学府路,工程,施工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