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3-03-04 14:23:36
分享: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3月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倪岳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拟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作出部署,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倪岳峰就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一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新征程中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二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决拥护改革,全力推进改革,服从服务改革,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三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扩大覆盖范围,扎实做好“七进”工作;抓好关键少数,做到知行合一、笃信笃行,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四要保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快增长、实施城市更新、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五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面临的主要形势和具体的实践要求,为我们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就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具体安排。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加强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宝贵机遇,紧盯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省会科教资源优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要聚焦中心大局,加强政策引领,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人才支撑,推动基础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坚持党的领导,市领导要率先垂范、担当作为,市直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凝聚加强基础研究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学雷锋活动在全市蔚然成风。要明确举措抓手,用心用情办好每一项民生实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确保学雷锋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积极开展“鲜花送雷锋”等公益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长效,把雷锋精神弘扬传承下去。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试点验收工作;措施上要精准发力,对标对表中央和省要求,尽快补齐短板弱项,汇总梳理经验成果,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机制上要常态长效,以高水平社会治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

  会议强调,省委书记倪岳峰2月22日和24日到我市调研检查,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充分调动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性、确保实现首季良好开局等提出明确要求,是对我们工作的鼓舞和鞭策,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市的关怀和厚爱,为省会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一要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倪岳峰书记各项指示要求高质量落实到位。要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项明确工作举措、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定期研究调度,狠抓末端落实,真正抓出成效;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自我加压、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各县(市)要选准主攻方向,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聚焦1至2个主导产业率先突破、形成示范,确保经济总量百亿以下县(市)全部清零;大力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投资兴业沃土。三要坚持以点带面,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要集中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因地制宜选准乡村产业发展突破口,强龙头、兴业态、树品牌,努力形成更多“乡字号”“土字号”品牌;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石家庄,会议,讲话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