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治理非机动车“花式停放” 石家庄市城管部门开展整治行动规范道路交通秩序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宠
2023-03-07 10:15:14
分享:

  “重新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让停车位更明显,方便市民停放。”近日,在新华路与虹光街交口附近的便道上,新华区城管局西苑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记者注意到,重新施划的停放线清晰醒目,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连日来,新华区城管部门按照市城管局工作要求,开展了城区道路非机动车停车线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在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两侧重新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引导市民文明有序停车,保障道路畅通和行人安全。“地面的非机动车停车线标识经过风吹日晒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色彩,重新喷涂后能够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新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市城管部门对城市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的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和规范,对发现的非机动车乱停放行为及时督促整改,有效消除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的问题,切实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3月6日下午,到石家庄文化广场休闲的市民刘女士,自觉将自行车推至非机动车停车线内,按次序停放整齐。“这里画了停车线,更方便放车子了,不仅存取方便,看着也整齐美观。”刘女士说,现在我市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越来越规范了,作为市民,自觉遵守规则是应该的。

  在中山路有多个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记者看到一片井然有序的景象:自行车、电动车、共享单车等各类非机动车辆均停放在施划的停车线内,新进来的非机动车辆也规规矩矩地停放进来。经过市城管部门的统一规范,该路段的非机动车停放更加规范,道路更加畅通。

  “对于地铁口、商超、小街小巷等人口密集、治理难度大的重点区域,根据市民实际使用需求,‘一点一策’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停放区域,并号召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优化网格化管理、考核制度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共享单车运维企业的指导监督,实现对全市共享单车的有序管理,提升全市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区城管部门将切实督促各沿街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制,健全完善企业主体责任、商超等社会责任、管理部门督导责任等共建共治体系。同时,强化科技赋能,通过科技化手段加强非机动车定点停放管理,优化乱停乱放问题监管,维护好城市形象。按照市容管理条例等制度,组织人员力量,开展集中整治,既做到文明执法,又做到严格执法,以严管助力问题解决。通过现场宣传、线上宣传等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骑行,共同支持和参与非机动车有序停放,打造有序城市新形象。(记者 王宠)

关键词:停车,石家庄,非机动车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