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产丰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倩倩
2023-03-16 14:11:00
分享:

  不负春日好时光。日前,行走在石家庄市广袤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整地播种、运送物资、搭棚育苗、引水灌溉、除草施肥……农技专家发挥带头作用,上门为群众解答种植难题,手把手“传经送宝”,力促粮食生产稳产提质。广袤的田野间,随处可见“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春耕美景图。

  眼下,正值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顺利推进春季各项农事,市农业农村局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夺取夏粮丰收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一刻不松懈、一招不落地抓好落实。目前,石家庄市小麦整体长势较好,墒情适宜,夺取夏粮丰收基础稳固。

  小麦总体苗情较好

  日前,在石家庄市藁城区高玉村3万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绿油油的小麦一望无际。据了解,今年全市小麦面积431.6万亩,比上年增加5.7万亩。据农情调度数据,目前全市一二类麦田占比93.8%。其中,一类苗251.2万亩,占比58.2%;二类苗153.57万亩,占比35.6%。

  今年石家庄市小麦生产有以下三个特点:总体苗情较好。目前全市小麦平均亩茎数83.16万,比越冬前增加1.57万;单株分蘖3.2个,比越冬前增加0.03个;次生根4.05条,比越冬期增加0.16条,群体结构合理,整体长势较好。主体麦田墒情较好。2月8-9日、11-13日全市降水总量21.8毫米,缓解了冬季旱情,补充了土壤墒情,利于小麦根系生长。目前全市土壤墒情适宜(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60%-90%)麦田422.5万亩,占总面积的97.9%,主体麦田土壤墒情较好。气温回升快,小麦返青期提前。据气象部门数据,自2月份至3月上旬,全市日均气温4.8℃,较常年偏高2.6℃;平均降水量17.7mm,较常年偏多9.8mm,小麦返青期较去年提前1天。

  农资到位满足生产所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保春耕。为做好春耕春播工作,相关农业部门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农资保供专班,对全市农资供需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加强与供销系统沟通对接,全力做好农资供需调度。截至目前,全市共筹备化肥15万吨,农药687吨,农作物种子1.25万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市场需求。

  同时,加强调度督导。实行了春管春播一周两调度制度,准确掌握动态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春播面积4.3万亩,其中蔬菜2.83万亩、薯类1.4万亩、其它作物0.07万亩。

  全力以赴抓好小麦春季管理

  在赵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小麦长势旺盛。农技专家弯腰拔起一丛麦苗。“你看这个叶片,已经达到了壮苗标准。今年苗情不错,看长势好于去年,后期田管跟得上,丰收可期。”农技专家叮嘱农户加强春季管理,施好拔节肥,防止倒伏,做好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防范。

  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篇”。市农业农村局实行局领导包县责任制,该局12名局领导、44名技术骨干分包22个县(市、区),责任到人,蹲点指导。县(市、区)结合实际建立了1+N包村联户制度,注重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作用,全市建立起了市包县、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户的层层包联机制,全程全链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同时组织农技中心技术站、植保站、土肥站技术专家深入生产一线,查看苗情,分析、研判病虫草害预发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技术指导建议,印发了《2023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2月20日,市农技中心组织举办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研讨与培训会议,各县(市、区)也组织农技专家走进课堂或深入田间地头,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培训班78期,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13600人次。从育苗、播种、田间管理到农资保障,从生产、科研到管理监督,干部群众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今年夏季大地丰产丰收的金色希望。(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石家庄,春耕,丰收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