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67岁的河北石家庄冬泳爱好者杨改先:不惧寒冷 “泳”往直前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陈华
2023-03-16 14:16:06
分享:

  2月初的一天,在石家庄市平安公园的泳池里,一群冬泳爱好者进行冬泳。

  今年67岁的杨改先就是其中的一位。只见她穿着粉色的泳装,精气神儿十足。

  热身后,她深吸一口气,跳进水里,畅游了一个来回,立即上岸。

  “冬泳一般会根据水温,控制在几分钟内。”杨改先一边擦身一边向记者介绍,“游后血液循环加快,穿上衣服运动一下,马上就浑身热乎乎的,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杨改先2005年和冬泳结缘。当时,她在朋友的带动下体验了一次冬泳,就喜欢上了。

  随着体能和技术的精进,杨改先开始参赛,先后参加了石家庄市的勇者水陆双项“光猪跑”、横渡滹沱河公开水域挑战赛等。2016年,她报名参加了第11届横渡刘公岛海湾全国邀请赛并顺利完赛。此后她还一次横渡三门峡、两次横渡长江、11次横渡黄河。2019年3月,她参加在北极圈内最大城市——俄罗斯摩尔曼斯克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冰上游泳锦标赛,还获得了一枚银牌。

  常年的冬泳训练,让杨改先受益匪浅。

  “我现在很少生病,而且冬泳之后感觉做什么事情都有劲儿。”杨改先兴奋地说,冷水的刺激可使血管先收缩后扩张,有利于增强血管的弹性,所以冬泳又被称为“血管体操”。科学地进行冬泳,不但能增强抗寒能力,而且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冬泳中,为抵御寒冷,体内分泌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者精神振奋、身心放松。

  2015年杨改先当选石家庄市冬泳协会副秘书长,今年又被选为石家庄市冬泳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几年来,她带动不少人参加到这项运动中。

  据了解,石家庄市冬泳协会于2001年成立,截至目前已有会员2000余人,设有平安公园、友谊公园、汊河、滹沱河等多个活动点。

  今年石家庄市冬泳协会的多项活动正在筹备中。杨改先表示:“千人横渡滹沱河公开水域公开赛将由往年只限京津冀选手报名扩大至面向全国,我们还将举办水上马拉松等赛事。”(记者 陈华)

关键词:石家庄,冬泳,寒冷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