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在乡间小路上丨秘境七狮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张超
2023-03-16 16:34:00
分享:

  阳春三月,春光正好,我们采访小分队沿着蜿蜒曲折的井陉太行天路继续探访之旅。路上,一个名叫七狮村的地方激起了我们的好奇心,难道村里有七只狮子?带着疑惑,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我们村还真有七只狮子,不过是石头的。”七狮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据廷解开了我们的疑惑。赵据廷说,七狮村始建于唐末宋初,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清澈见底的甘陶河从村子穿过,可以说是一座依山傍水的美丽古村落。

  清澈见底的甘陶河从村中穿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李畅 摄

  “七狮村的三宝,你们不知道吧?”赵据廷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七狮村还有一个别称叫“七狮窑”,这第一宝就是土窑。七狮村的土壤质地黏、结构密,世代先民挖掘土窑居住,如今保留下来两百多眼较为完整的特色土窑。

  “这土窑可不一般,冬暖夏凉,一年四季恒温在十六七摄氏度左右,绝对算一宝。”从小就住在土窑里的村民赵聚林告诉记者,如今来村子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他正在装修自家土窑,改为民宿,在家门口也能吃上旅游饭。

  除了土窑,千佛洞也是村子一宝。沿着山间崎岖小道向西拾级而上,就来到了悬崖峭壁上的千佛洞。千佛洞为天然石洞,内有中洞、上洞、下洞,中洞岩壁上雕刻有1000多尊石佛,故称千佛洞。洞内佛像大多是坐佛,据说始刻于北宋年间,明清时期还有续刻。“你看这些佛像,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是研究我国石雕造像艺术的宝贵实物标本。”赵据廷介绍说。

  修建在崖壁上的千佛古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李畅 摄

  下得山来,由南向北从村东穿过的甘陶河流水潺潺,俗话说“有水则灵”,在甘陶河水滋养下,七狮村自然风光显得十分秀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游客在七狮村游玩拍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张超 摄

  “绿水青山就是村子第三宝。”赵据廷自豪地说,这几年,村子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文化资源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陆续打造了民宿、垂钓、露营等,村民们腰包鼓了起来。接下来,村子还计划在甘陶河东岸建设一批移动民宿,打造更多旅游业态,让游客既能过来,也留得下来。

  策划:周毅玲

  摄制:李畅 张超

  文字:张超

关键词:石家庄,七狮村,井陉县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