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加紧施工 白佛隧道首个顶板浇筑完成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宋钧
2023-03-17 15:25:10
分享:

  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绑扎钢筋、混凝土浇筑等施工作业正在全面展开。这是3月16日记者在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白佛隧道段看到的场景,白佛隧道作为项目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首个顶板已经浇筑完成,目前,各项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这块相当于3个篮球场大小的水泥板,连续30个小时浇筑完成,是白佛隧道首个完成的顶板。”白佛隧道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指着眼前的一块顶板说。白佛隧道完成的首个顶板长25米、宽46.8米、厚1.6米,浇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混凝土用量约2000立方米。首个顶板的顺利浇筑为优质高效完成后续的顶板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为确保项目按期完工通车提供了有力保障。

  白佛隧道段北起和平路、南至裕华路,跨越长安、裕华、高新三个主城区,被形象地称为复兴大街乃至全市的“城市之眼”,标段长约2公里,标段内白佛隧道长1.215公里,采用明挖法施工。该工程于2022年4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隧道侧墙、顶板钢筋绑扎等工序。截至目前,白佛隧道基坑开挖完成51.3万立方米,主体结构底板完成浇筑1062米,侧墙完成浇筑802米,顶板完成浇筑92米、共4个顶板。

  白佛隧道段作为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位于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中心位置,施工内容涵盖路、桥、隧各专业工程,是项目的重点标段,也是全线施工难度较大、环境最复杂的标段之一。“为了追求工艺上的精益求精,隧道侧墙和顶板之间不能留有施工缝隙,因此顶板必须一次浇筑成型,施工难度极大。”建设单位中国交建白佛隧道段项目书记何磊介绍,受到施工场地的限制,隧道被两条狭小的施工便道夹在中间,无法同时容纳较多的工程车辆。施工单位开足马力施工,严格落实施工方案,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克服了一次性浇筑方量大、施工场地小等施工难点,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高质高效推进主体顶板浇筑。

  石家庄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复兴大街市政化重要节点工程石家庄正定迎旭门隧道、学苑路隧道、滹沱河特大桥等工程正在全面快速加紧建设中,按照计划,全线主体工程将于今年10月1日建成通车。(记者 宋钧 通讯员 何磊 刘泽源 潘汉年)

关键词:复兴大街,工程,施工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