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清明期间持续推进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静
2023-03-18 17:31:17
分享:

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民政局获悉,为了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工作要求,2023年清明期间,该局安排了系列活动,培树新风,革除陋习,持续推进文明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

日前,石家庄市民政局印发了《石家庄市2023年清明节暨“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倡导生态、移风易俗”活动的工作方案》,围绕“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倡导生态、移风易俗”这一主题,倡导“文明、绿色、环保、和谐”祭祀方式,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优秀文化,努力实现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同时,会同市文明办、市城管执法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文明祭扫倡议书》,从转变观念、保护环境、以身作则三个方面,倡议承继先辈之德行、甘为后辈之表率,过一个文明的、绿色的、有意义的清明节,以文明祭扫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护生态环境,营造更加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人民纪念堂作为全市重要祭扫场所,3月22日—4月5日期间全员在岗。人民纪念堂设立了“文明祭扫我先行”主题签字墙,供祭扫群众签名留言,借以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祭扫的参与感、获得感; “寄语花墙”活动是对“鲜花换纸钱”活动的优化提升,引导市民以“鲜花代替烧纸,还城市以蓝天”,使鲜花祭扫更富仪式感;“代客祭扫”活动对无法亲自到场祭拜的群众,代其向已故亲友敬献鲜花、行鞠躬礼、擦拭寄存格位等,抚慰逝者亲人哀思、缅怀之情;人民纪念堂广场上搭建6个私密的棚架式祭扫场所,内设祭台、祭品、蒲团及香烛等物品,可供开展“追思小屋”活动,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祭扫需求,也是祭扫活动由“注重排场的祭扫仪式到注重个体情感表达”的有益实践;以“燕赵生命文化”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展“云祭扫”活动,为逝者创建“网上纪念馆”,通过网络用“献花、点烛、抒写寄语”等方式引导市民用更现代、更文明、更便捷的方式寄托哀思。

同时,石家庄市将持续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活动,第32次骨灰撒海活动将于3月20日举办,并充分发挥人民纪念堂、陵园公墓等节地生态安葬试点优势,继续开展花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

关键词:石家庄,文明祭扫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