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小社九助”服务已覆盖100余个社区 石家庄市社工站成为基层治理社会建设中坚力量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静
2023-03-21 17:55:42
分享:

  出门不方便的老人购物怎么解决?双职工子女放学后如何看管?石家庄市依托社工站有序推进“小社九助”项目,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据了解,截至目前“小社九助”服务已覆盖全市100余个社区,受益群众3万余人,成为该市社会工作的靓丽名片。

  石家庄市在精准把握民政工作职能的基础上,将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从民政传统的“老、小、残、困”四大群体扩大至“老、小、残、困、家、和、美、善、农”九大领域,形成了“小社助老、小社助小、小社助残、小社助困、小社助美、小社助善、小社助家、小社助和、小社助农”全领域、全覆盖的“小社九助”系列服务品牌。同时,积极探索构建以社区党建为核心,社工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领袖+社区骨干为主体“党建引领,一核多元、六位一体”的社会工作模式,积极发挥社工机构与社工人才的专业优势,紧紧抓住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公益慈善、社区领袖等重要力量,加快培育发展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等功能性社区社会组织和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使其成为新时代社会治理与服务民生的新生力量。

  为扩大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影响力和美誉度,石家庄市对社会工作形象标识进行了系统设计,全市261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并统一制度规范和项目管理,为社工站开展服务提供了支撑。石家庄市围绕培育“全科社工”和打造“职业化队伍”育才工程,持续实施雏鹰、精鹰、飞鹰“三鹰人才计划”,目前全市获得社会工作资格证书3696人,较2019年的1522增长了142%。全市注册社工机构126家,较2019年的39家增长了223%。

  在全市“小社九助”品牌的统领下,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进一步培育孵化特色突出、亮点鲜明、成效显著、群众满意的若干个“小社九助”微品牌项目。栾城区创新打造“小社助农综合体”项目,由社工站将本地特色产品、线上线下渠道、志愿服务等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全要素赋能的社工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同时,社会工作介入聚焦婚姻家庭服务领域,创新实施了“小社助家——为爱守候”项目,调解成功率达到46%。新华区创新实施了“小社助困——社区微工厂”“小社公益餐厅”“小社助和——创客学院”“小社助和——革新街社区治理”等特色项目;裕华区创新实施了“小社助老—拐杖行动”“小社助小—公益早教园”等特色项目;桥西区创新实施了“小社助老——你好,e时代”“小社助老——爱心来敲门”等特色项目;鹿泉区创新实施了“小社助农——连翘茶翘起山村大振兴”等特色项目……如今,全市40多个“小社九助”特色项目已经初步形成特色项目集群,成为社会工作精准服务基层群众的亮丽风景。(记者 王静)

关键词:石家庄,服务,社区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