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灵寿:文旅品牌打造“新农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2023-03-21 18:2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畅 通讯员 杨敏 李倩)两年前,灵寿县南营乡的赵慧丽,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工,在一次返乡探亲时,报名参加了灵寿县组织的“灵寿文旅新农人”培训,在培训班学到厨师、面点技能后,赵慧丽决定回乡把家里老院改造成特色农家乐。如今,赵慧丽的农家乐在附近小有名气,每年旅游旺季游客爆满。

参加“文旅新农人”电商培训后的谷海涛正在直播。

  赵慧丽所说的“灵寿文旅新农人”培训是灵寿县推出的专业文旅劳务品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分析旅游业用工需求,结合登记农民的个人基本情况,聘请文旅、服务等相关专业人员及技能骨干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使得经过培训的人员和旅游业企业用人精准匹配。三年来累计培训文旅服务型人才3346人,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现在文旅行业成了热门,尤其参加了县里的培训后,咱也成了文旅小能手,经营好农家乐的信心更足了。”赵慧丽乐呵呵地说。

  “灵寿文旅企业众多,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丰富,‘灵寿文旅新农人’的推出,推动了一大批具有文旅服务意向的农民转型新农人,走上致富路。”灵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延海介绍。

  下一步,“灵寿文旅新农人”培训还会将季节性务工和常态化务工相结合,加强岗前培训和在岗技能提升,建立人才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文旅新农人,从而实现其价值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石家庄,灵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