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今年“铁拳”行动重点查处十三类违法行为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焦莉莉
2023-03-27 19:21:59
分享:

  今年“铁拳”行动重点查处十三类违法行为

  引导和促进经营主体守法诚信经营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将继续在民生领域开展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办一批民生领域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加强典型案例曝光,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今年是我市连续第三年开展此项行动,将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依法查处十三类违法行为,具体包括: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假冒伪劣化肥、地膜等农资产品,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生产销售劣质电线电缆、建筑钢筋、水泥等建材工业产品,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以及恶意申请注册商标,检验检测机构造假问题,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餐饮浪费等。

  为确保今年“铁拳”行动取得实效,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案源归集,强化执法协作,完善长效机制,持续保持打击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激励作用,对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并受到较重行政处罚的当事人,按规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引导和促进经营主体守法诚信经营。(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石家庄,市场监管,铁拳行动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