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高新区:垃圾分类“新”体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昊明
2023-03-28 18:4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8日讯(记者 朱昊明)今天上午,走进石家庄高新区石门福地小区,一座注有“分类驿站”字样的棕色小木屋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小屋样式美观,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石家庄高新区宋营镇石门福地小区分类驿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据了解,该驿站面积约30平方米,是高新区打造的生活垃圾星级分类投放点之一,配有遮雨棚、消装置、照明设施、除臭装置等,内部摆放着多个标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垃圾桶,同时还设有洗手台,方便居民投放后清洗。

驿站内部并排摆放着不同种类的垃圾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相比于原有分散式的垃圾桶,分类驿站能够做到垃圾投放、转运、处置一站式管理。减少了占地,提高了回收利用率,另外,腾出的空地还可以改造成电动车充电车棚。”石家庄高新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宋营组组长霍思介绍,石门福地小区共有487户居民,通过引导员的普及,现在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

引导员正在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高标准开展星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工作,提高居民投放体验,推动投放点“星级引领”,把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共计完成199个小区、273个星级投放点建设。

  “我们高新区是全市首批实施生活垃圾星级分类投放点的辖区,目前已建成生活垃圾星级分类投放点36个,基本上达到了30%的覆盖率,形成了前端分类收集、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全链条运营体系。”石家庄高新区建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于志强介绍,“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增加便民设施,推广分时段投放,让居民在生活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高新区,垃圾分类,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