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家庄市已建立安宁疗护试点27家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莉雅
2023-04-20 20:35:06
分享:

  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探索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求。目前,全市已建立安宁疗护试点27家,其中,6家试点单位被确定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

  安宁疗护服务是为生命终末期患者和家属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照料和人文关怀的服务。石家庄市是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市,近年来,石家庄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建立了“病区+单元”安宁疗护服务模式,逐步规范安宁疗护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维护生命尊严和提高终末期生命质量的迫切需求。

  石家庄市先后印发了《石家庄市安宁疗护工作方案》《石家庄市安宁疗护服务指南》《石家庄市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基本要求》等文件,在安宁疗护的工作目标、主要职责、科室设置、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同时,积极推进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开设安宁疗护科,或依托肿瘤病科、老年医学科等相关科室以及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市级每年对试点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和督导,了解工作进展和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另外,还成立了由相关专家组成的“石家庄市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具体负责安宁疗护的业务学术研究和业务指导。

  目前,全市已建立安宁疗护试点27家,其中,6家试点单位被确定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各试点单位利用自媒体及报刊、电视台等方式广泛宣传。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和健康大讲堂等形式普及安宁疗护知识,让群众了解安宁疗护的理念和服务内容,扩大安宁疗护的科普面。同时逐步寻找适合自身特色的服务模式,加强学科的专业介绍,引导公众的参与和社会的认可。(记者 李莉雅)

关键词:石家庄,试点,健康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