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喜看大戏 遇见“非遗” 石家庄市民乐享“五一”假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迪
2023-05-03 09:56:31
分享:

  去图书馆,安安静静读一本书;去剧场,听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戏;或去参加一场读书会、作家分享会,和朋友们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这个“五一”假期,省会文化氛围浓郁,广大市民尽情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我们选择在这里一起读书,享受难得的宁静。”4月29日,在新华书店八度书屋的孟醒石作家工作室,一场名为“虚构照进现实,神话叙写人间——作家李浩和他的《灶王传奇》”专题讲座举办。当天,许多省会作家、文学爱好者从四面八方赶来,聆听博士研究生史新玉的讲解,并与作家李浩进行面对面交流。大家共同阅读的场景令孟醒石感叹,石家庄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5月1日,遇见“非遗”——“五一”剪纸体验活动;5月3日,即将举办的“五四青年力量”暨非遗技艺展演活动……“五一”期间,省会多家文化名家工作室,各具特色和亮点的活动纷纷举办,不仅点亮了省会的假日生活,还增添了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蕴。

  随着近年来考古文化不断融入现代生活,文化遗产变得愈发鲜活,节日里,逛博物馆成了人们出行的新选择。5月1日16时,长信宫灯、错金铜博山炉、铜朱雀衔环杯……游客细细欣赏,啧啧称赞,通过一件件文物触摸着历史。刘若朴一家四口来自陕西省榆林市,他们到达石家庄的第一站便选择参观河北博物院。一圈下来,令这位10岁的小姑娘印象最深的便是金缕玉衣。刘若朴感叹:“做工太精细了!不得不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走,看大戏去!”这个假期,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好戏连连,5天的时间中,秦腔《锁麟囊》、江苏梆子《母亲》等6场大戏以及5场折子戏接连上演。一场场不同剧种的精品剧目点亮河北“戏窝子”,令广大戏迷过足了戏瘾。图书馆、书店、书城等文化场馆依旧备受青睐。在书香萦绕的环境中,无论是独自前来读一本书,还是陪伴孩子在书海中遨游,一家人一起逛展览让大家度过了愉快而又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说:“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图书馆都会迎来客流高峰期。泡图书馆,成为许多人假日休闲的新风尚。在这里,人们放慢脚步,用阅读为自己充电续航,用书香浸润美好的生活。而每逢节假日,市图书馆都坚持对读者开放,提供丰富多彩的免费服务。希望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使用图书馆,爱上图书馆。”

关键词:石家庄,五一,非遗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