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在乡间小路上丨“椿”味满村关不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李畅
2023-05-19 20:15:00
分享:

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这个季节不仅有它的专属景色,也有专属味道。这次小路上采访小分队就驱车来到了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村,一起来找寻这里的独特味道。

谷家峪村村民在家门口售卖香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新鲜的香椿尝尝吧!”“今早刚摘的香椿,味儿可好了。”车刚开进村口,我们耳边就传来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村中道路两侧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售卖香椿的农户,那这里的香椿有什么不一样呢?

谷家峪村村民谷日园在采摘香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谷家峪是有名的香椿村,种植红芽香椿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朝。由于三面环山,昼夜温差大,具备香椿生长独有的自然环境,所以这里的香椿味道纯,颜色好。”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村党支部书记谷彦文解答了我们的疑问。

发芽的香椿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据介绍,现在谷家峪村香椿的种植规模将近500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香椿。为了提高村民的经济效益,村里还成立了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寻找更多致富新路子。“这款冻干香椿就是我们研发的产品,能直接吃也能做汤!”石家庄市鹿泉区宇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谷振林为做好香椿深加工,投入上百万元购置真空冻干机等设备,先后研发出冻干香椿、香椿酱菜、香椿面等一批香椿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此外,谷家峪村还打出“香椿宴”招牌,推出炸香椿鱼、香椿摊鸡蛋等十余道香椿美食,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游客在谷家峪村内参观游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谷彦文介绍,谷家峪村是一个太行山古村落,有500多年历史。村子现在不仅香椿产业蓬勃发展,而且还依托当地独具特色的石头房屋、古朴雅致的石阁和古老的石板路,高标准完善村里的旅游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今后我们要大力发展香椿采摘、香椿深加工、农家院等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切实让广大游客来了‘吃得好’‘留得住’‘带得走’。”谷彦文信心满满地说,未来的谷家峪大有可为。

策划:周毅玲

摄制:张超 李畅

文字:李畅

关键词:香椿,乡村振兴,谷家峡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