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这座斜拉桥凭啥河北最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3-06-03 07:38:00
分享: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河北单塔跨径最大的斜拉桥——石家庄学府路跨太平河桥通车啦!

  单塔跨径最大,有多大?答案是160米。啥意思,就是跨河中心位置160米内除了主塔之外没有一个桥墩,完全靠斜拉索的拉力支撑。

  “工程克服施工精度高、操纵空间小等困难,采用机械牵引吊装+人工辅助安装张拉的方式,确保68根‘琴弦一样的斜拉索精准张拉。”石家庄城发投集团所属城投集团项目一部负责人邓鹏辉说。

  2万多吨的桥梁,只依靠拉索的拉力,就需要桥梁精准受力,才能确保桥的稳固性。

  那为什么这样设计呢?

  邓鹏辉介绍,首先,大桥整体设计得遵循防洪要求,太平河深水区有160米,跨径大便于泄洪,保证桥梁整体的安全性;其次,大桥附近有国家摩托艇训练基地,桥梁水下航道需要有足够空间满足训练需要。

  跨太平河大桥是太平河片区第一个开工的地标性建筑,它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也方便了百姓出行。

  “这条路通车后方便多了,而且桥也挺漂亮。”石家庄市民说。

  除了独特的设计和安全性、实用性外,这座大桥还兼具景观性,不论白天夜晚都非常漂亮,而且正在打造水幕景观。

  “桥面钢箱梁最外侧设置喷水管道,以太平河水循环喷射的方式形成水幕,再用不同颜色变换的灯光打在水幕上,使水幕与河面动静相结合,营造整体层次感,后续建成后将成为太平河上一道新景观。”邓鹏辉说

  这个河北省首个水幕景观斜拉桥,将与太平河片区一起,彰显出省会城市的现代化、国际范儿!

  文案:马 静

  拍摄:康义涵 马 静

  后期:马 静

  配音:马 静

  海报:康义涵

关键词:太平河,斜拉桥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