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第十五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召开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娴 刘佳鑫 郄磊
2024-02-26 11:02:48
分享:

  第十五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召开

  10位市民代表围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2月25日,第十五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在市人民会堂召开。10位市民代表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面对面互动交流,围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更好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学校、家庭、社会和政府共同关注的话题。市民代表贡艳霞、刘珺珺、周凤敏、郭琳琳、王月芳、姚逸飞分别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谈想法、提建议,“希望家庭、校园、社区重视青少年心理保健,成为孩子积极心理的赋能场;健全残疾青少年心理健康监测和干预机制,拓宽残疾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渠道;推广试行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为有需求家庭提供咨询服务;定期在学校开展心理学应用讲座,加强对学生、家长和老师心理学普及教育;强化学校心理咨询资质教师的招聘或引进;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参与公民事务,增强社会责任感。”

  体育锻炼是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有效手段,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也大有益处。智高翔、张军朋建议要以体育促健康、强意志,“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培养学生运动习惯,树立正确健康观念;增加课余时间的活动科目,让八段锦、太极拳、武术等走进校园,丰富学生的体育文化生活”。

  李佟、李春霞围绕鼓励青少年多元化发展、为青少年提供良好成长环境提出,“将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纳入评价学校和学生的标准,鼓励对学校教育进行多元化探索创新,对优质创新成果进行推广和共享;支持并投资建设青少年友好公共场所。”

  会上,马宇骏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吸纳市民代表提出的好建议、好想法,积极研究落实需要解决的具体事项。他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家庭、社会,更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心、关爱、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既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学校、家庭、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希望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多一些关爱、包容,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副市长梁昆、张峰珍,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会议。(记者 刘娴 刘佳鑫 郄磊)

关键词:召开,会议,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