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9—14岁女生可接种2剂次九价HPV疫苗

来源: 石家庄市疾控  作者:
2024-02-26 16:30:10
分享:

  2024年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进口九价HPV疫苗(下文简称“九价”)在9至14岁女生人群中增加2剂免疫程序。

  对于石家庄市9至14岁适龄女生来说,九价新增二剂次接种程序简化了接种流程,释放了更多的疫苗资源,也降低了疫苗接种的费用成本,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小年龄段女生HPV疫苗接种率的提高。

  与此同时,广大居民的很多疑问也扑面而至:

  9—14岁女生已接种1针或2针九价后,如何调整接种程序?

  青少年女生年龄还小,接种九价安全吗?

  其他年龄段接种2剂次九价可以吗?

  如何预约到九价HPV疫苗?

  ……

  就这些热点问题,接下来将为大家逐一解答。

  首先来讲讲HPV与HPV疫苗。

  HPV全称人乳头瘤病毒,99.7%的宫颈癌都是由HPV感染引起的。目前发现HPV有200多种型别,根据致癌性的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一项HPV感染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中国女性最易感染的高危HPV亚型排名前三的是:HPV16、HPV52、HPV58。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感染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

  接种HPV疫苗则可以有效预防HPV感染的发生。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的预防效果最好。HPV疫苗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目前,国内上市五款不同的HPV疫苗均安全有效,五款疫苗的主要区别在于价型不同,价型越多,保护越全面,接种者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疫苗选择。

  问题一:9—14岁女生已接种1针或2针九价后,如何调整接种程序?

  答:9—14岁女生可采取2剂次或3剂次的接种方案。

  已接种1剂者:可选择2剂次或3剂次接种程序,请参考进口九价说明书。

  已接种2剂者:如果第2剂与首剂的接种间隔少于5个月,则应进行第3剂的接种;如果第2剂与首剂的接种间隔不少于5个月,可不接种第3剂。

  问题二:青少年女生年龄还小,接种九价安全有效吗?

  答:安全有效

  九价的临床研究及上市后真实世界监测数据均显示安全性良好,接种后不良反应多为轻至中度,且短期内可自行缓解;

  九价在全球已有8年应用经验且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获批;

  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外权威机构均推荐青少年女性应尽早接种HPV疫苗,以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

  问题三:其他年龄段接种2剂次九价可以吗?

  答:不可以。青少年女生可诱导更高水平免疫反应,权威机构推荐9—14岁女性作为2剂次接种方案的适用人群。而15—45岁女性仍需按照0-2-6程序接种3剂次,以保证预防效果。

  问题四:如何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

  答:线上或者线下方式均可预约接种。

  线上方式:

  1.关注“石家庄市疾控”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预防接种】-【HPV预约】,进入微信小程序后,点击【HPV疫苗】,选择【HPV九价】,就可以看到离您最近的HPV疫苗接种单位,在可预约的接种门诊进行上线预约即可。或者扫码识别下方二维码进行预约接种。

  2.可通过关注“石家庄市疾控”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预防接种】-【宝贝计划疫苗助手】-点击【预约接种】-选择离您最近的门诊-选择【HPV九价】-线上预约成功后前往门诊进行接种。

关键词:疫苗,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